【軍事博評】呂琪:珠海航展未開先熱——「殲-16」電子戰機率先登場

2021-10-01 16:56: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2 12:58:4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43250999 233309218667676 218914568541877754 n殲16D公開後,有網友搞出個「空中馬景濤」的渾號,只要想想EA-18G的外號和馬景濤先生的演戲風格,你就會知道這個渾號的笑點……!(網絡圖片)

近來,隨著兩年一度的珠海航展臨近,各種參展裝備陸續運抵珠海。就在9月21日中秋節當天,有軍迷在珠海拍到中國空軍的「殲-16」電子戰飛機現身珠海。

中國電子戰飛機亮相

電子戰飛機是一種在戰時專門對敵方雷達、電子制導系統無線電通信設備進行電子偵察、干擾和攻擊的飛機。其主要任務是通過電子干擾,令敵方空防體系失效,掩護己方飛機順利執行攻擊任務。隨著新型電子戰在現代戰爭中重要性提升,越來越多國家開始研發和裝備大量先進的電子戰飛機。

242664把一向身板較小的戰鬥機改成電子作戰飛機的例子相對很小,第一架成功的應該是EA-18G咆哮者,不過蘇霍伊設計局於70年代初期開始SU-27的細部設計後,曾規劃一架艦載電子作戰飛機SU-27KPP,至90年代也想將SU-34戰鬥轟炸機修改成電子作戰飛機,可惜兩方案最後都沒成真。殲16的出現可說為當年的設計團隊「圓夢」。(網絡圖片)

「殲-16」電子戰飛機(以下簡稱:「殲-16D」戰機)就是中國空軍最先進的電子戰飛機,它是在「殲-16」多用途重型戰鬥機基礎上改裝的電子戰機,擁有充足的內部空間和數量眾多的外掛點,可以滿足大量電子戰裝備的內部改裝,以及各類電子戰吊艙的掛載,同時還可保證攜帶必要的空空、空地武器的能力,這點甚至比美國海軍現役的 「EA-18G」電子戰飛機還強。

過往,「殲-16D」戰機只能在網上看到一些不清晰相片,這次終於大方亮相珠海航展,令軍迷收穫驚喜。從目前新拍的照片看,「殲-16D」戰機與此前網上流傳的照片還是有出入,原因估計是此前的照片大都是試驗型號,而現在展示出來的已是正式列裝的成熟機型。而且通過這次細節圖,也證實了此前網上的小爭論,就是「殲-16D」戰機有沒有機炮。現在可以確定,「殲-16D」戰機並沒有裝備機炮。

242946193 2277002732439018 8567634740533697355 n殲16D和EA-18G咆哮者的機身和裝備正側面比較。(網絡圖片)

12大技術特點逐個捉

由於珠海航展尚未正式對外開放,筆者無法瞭解關於「殲-16D」戰機更多的公開信息,只能比照它的前身「殲-16」戰機,來推測「殲-16D」戰機的一些技術特點:

第一,「殲-16D」戰機的機頭氣動外形不變,但雷達罩長度對比「殲-16」戰機大幅縮小。天線安裝截面明顯前移,增加機身後部一大片空間,用於電子戰相關的運算處理設備。同時,「殲-16D」可能改用了直徑略小的「AESA」天線,或將輔助機械掃描底座去掉,僅保留電掃雷達,但對雷達性能的影響不算很大。另外,新雷達罩上的防雷條,比原有設計的覆蓋更完善。

第二,「殲-16」戰機原有的「IRST」(即:Infrared Search and Track,紅外搜索跟蹤)及偏流塊取消,用於安裝光電球的平台,結構也改成圓形截面。取消這些設備後,內部又空出一片空間,同樣可用於其他用途。此處機體表面設置新款保型天線,這樣改動可能是為了安裝新型「IFF」天線,也可能是將一條原設在背部天線挪至此處。

 

FBPVKCOC2殲16(左)和殲16D(右)兩機機首比較,數目字是指向筆者所指出的(部分)兩機不同之處。(網絡圖片)
第三,「殲-16D」戰機上,原國產受油管接頭更換為同規格且性能大體相當的進口型號。目前解放軍仍然在不同的飛機上混合使用國產/進口(俄制)受油接頭,可能今次只是「有用唔好嗮」(編按:甚至本機可能是早期服役機),庫存有富餘的就用上,日後是否更換有待觀察。

第四,「殲-16D」戰機的雷達後端,設備維護口蓋由原來的整個機頭沿斜切斷面上抬,改為多個普通檢修艙蓋,降低複雜性並提高結構強度。這是第一款擯棄該原有設計的國產側衛,與「蘇-35」戰機機頭的改動原理上相似。

第五,「殲-16D」戰機機頭的編隊燈,向上移至受油管下方,之所以出現這樣的變動,估是與內部雷達變動有關。   

第六,「殲-16D」戰機機頭下方部和機背,原HF/VHF通訊天線的位置,改裝了新型刀狀天線。這樣改動,大概率是可相容複雜電磁環境的新通信設備。當然也有可能是新的通信干擾設備天線。   

第七,「殲-16D」戰機前起落架支柱上的滑行燈,與下側著陸燈對換位置,「蘇霍伊」系列戰機原始設計,即為兩個著陸燈在上,滑行燈在下。中國在設計仿蘇式「殲-11」系列戰機時,曾自行更改為著陸燈一上一下,滑行燈在上,現在算是又改回原樣。

FBPVKCOC殲16D與殲16左側機砲位置對比,16D基本是撤消整個機砲結構,至於是否在原空間裝了額外發電機還是為節省重量以給機內更多電子設備使用,要留待日後研究了。圖中亦可見殲16D也使用了新的、更小的雷達罩,可能使用了新型號竹的相控陣雷達。

第八,「殲-16D」戰機除了把原本「殲-16」戰機右側邊條內的航炮取消外,左側彈藥箱裝填艙門和彈殼排出口也取消。機炮位騰空後,多了一塊橫貫機體的空間,機炮對應的金屬原色耐衝擊鈦合金板也被取消。
第九,「殲-16D」戰機在進氣道兩側新增寬刀片天線。由於沒有公開資料,只能猜測,這新增的天線應該是電子支援措施(ESM)和電子干擾措施(ECM)設備。   

第十,「殲-16D」戰機把原「殲-16」戰機上,兩個垂尾的一共4個RWR接收天線全部取消,功能由新設備取代完成。左垂尾航行燈下移,原位置新增加第二個ILS天線。

242636349 4235038733280433 8262197428262051340 n展出機的機腹中線似乎搭載了自衛用的中程距空對空導彈。考慮到美軍的咆哮者在演習中曾利用電子壓制接近F-22,再利用中程飛彈將其「擊落」,有可能殲16D也有類似功效;另一個可能是被動電子偵察裝置配合殲16系列有的PL-21超遠程空對空飛彈,可以對超遠距離目標進行盲射狙擊。又或者保留更多掛架掛載新世代反輻射導彈打擊發射電波的目標等。(網絡圖片)

第十一,「殲-16」戰機原本翼下外側5/6號掛點取消。這樣一來,「殲-16D」戰機全機能攜帶格鬥彈的掛點僅剩3/4號。未來「殲-16D」戰機對空自衛能力,主要依靠電磁壓制及「PL-12/15」空對空導彈遠程阻敵,機身大部分重載掛點,將預留給大型壓制式ECM吊艙和反輻射導彈,以實現壓制對方雷達功能。

FASw8kNVUAMK15B編按:翼端的RKZ930-10型電子吊艙。除筆者所述功能外,著名航空研究家楊正衛先生指出該夾艙上的刀形天線似乎是針對500MHz至1GHz波段的。而這區域的電磁波「……是衛星定位、短程無線電導航、Link-16等級的非定向性高速通信系統的波段……有更基礎的無線通信波段、基礎導航系統波段。所以如果能干擾1GHz以下,就有機會讓飛機、飛彈的導航與通信系統失效。對於許多廉價的衛星導引武器,或是無人機這應當會很有用」。

最後,「殲-16」戰機原本翼尖7/8號掛點的型發射滑軌也被取消,改為固定配置專業的電子戰吊艙。除具備與同類產品相似的ESM/ELINT/RWR(電子支援/電子情報收集/雷達偵測)三大功能外,還增加了CCS通訊干擾設備,實現讓對方的電子設備變聾的功能。

電子戰飛機的作戰方式

「殲-16D」戰機的作戰方式,應該和美軍的「EA-18G」(又稱:咆哮者)電子戰機差不多。目前,美軍的聯合空中電子攻擊體系(JAEA),主要由距離的遠、中、近搭配,平台上大、中、小型結合的四部分構成,形成遠近無縫銜接、高中低層搭配、網電攻擊為一體的,融合監聽、壓制、打擊的空中電子攻擊體系。

0B685FJAEA電子攻擊體系的層級與配合其任務的電子戰載具分野(不過這表已有些落後也沒講清楚情況,例如EB-52和EA-6B已退役,EA-18G其實是借海軍部隊來調遣),以及EA-18G在長航程形態所配屬的電子戰夾艙。(網絡圖片)

從JAEA體係可以看出,「EA-18G」主要在隨隊干擾區內執行電子攻擊、防空壓制和打擊任務,隨隊干擾區包括「緩和隨隊干擾區」和「滲透隨隊干擾區」兩個部分。「緩和隨隊干擾區」內的電子攻擊任務,由電子戰能力更強、空戰能力較差的「EA-6B」電子干擾機和 「EA-18G」電子戰機執行;而「滲透隨隊干擾區」由於距敵防空火力更近,其電子攻擊任務主要由具備隱身作戰能力的「F-35」 (閃電II)和「F-22」 (猛禽)戰鬥機來執行。必要時,「EA-18G」也可突前到滲透隨隊干擾區執行任務。

「殲-16D」和「EA-18G」這類電子戰飛機,由於體型所限,無法像大型電子戰飛機那樣,攜帶更多的電子設備,在戰時全面壓制對手防空網。因此,它們主要靠的是速度和機動性,伴隨其他作戰飛機一起,對敵方的防空網的節點,進行軟壓制(主要是電磁干擾)和硬殺傷(利用反輻射武器)。

DAYTON, Ohio -- General Dynamics EF-111A Raven at the National Museum of the United States Air Force. (U.S. Air Force photo)單以機體適應性來看,美國空軍曾經擁有的EF-111A渡鴉是一種比現役電子戰鬥機都要好的高速電戰及防空壓制平台,無他者,機身更大、航程更遠且先天有大型彈艙可作為電戰載台。只是可變翼飛機維修繁複,且這種飛機是由原F-111A改裝過來,至2000年已達30多年機齡,最後在1998年時與空軍的F-111一起除役,之後美國空軍再沒有專職「緩和隨隊干擾區」的電戰機,只有借調海軍的電戰機部隊來用......(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照片)

像「殲-16D」戰機和「EA-18G」這類,由戰鬥機改裝而來的電子戰飛機,還可以利用強大的電子戰任務系統,以及原平台與生俱來的武器系統和優異的機動性能,展現強大的電磁攻擊、電子監聽、通信對抗、電子對抗、抗干擾和反輻射打擊及空中作戰能力。

比如美軍就有過「EA-18G」在「紅旗軍演」中,「擊落」「F-22」的戰例。可以說「EA-18G」 既是戰鬥力最強的電子戰飛機,又是電子作戰能力最強的戰鬥機。而「殲-16」戰機也是解放軍現役軍機中,除了「殲-20」以外最強的戰鬥機。由它改裝而來的電子戰飛機,應該也是具備同樣強大的戰鬥力。

2021年珠海航展即將拉開帷幕,「殲-16D」的率先現身,增添了航展的關注度。相信本屆航展還會有許多亮點,筆者會在後續文章中一一介紹。

4f1641f3fe4a45e482ee63656fcc39e7殲16D承繼SU-27系列的特點,全內載油達9.4噸,即在最長航程下可以不使用外掛油箱(代價是機動力受限,不過其他飛機掛外載油箱的機動力受限更嚴重),作為電戰機,所有掛架都可掛裝備而不用掛油箱、航程也不受限制的優點也顯露無遺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