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配置變動出錯致全球死機 朱克伯格致歉

2021-10-05 12:35: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5 13:12: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FB 20211005Pixabay圖片/網絡圖片

FB、IG及Whatsapp昨晚全線癱瘓,直至今早才回復正常,FB創辦人朱克伯格為此致歉。據指,事故起因是由於協調數據中心網絡流量的骨幹路由器配置變動出錯,產生連鎖影響。

所有平台癱瘓6小時

根據網上資料,FB、IG及Whatsapp於美國東岸時間周一早上11時44分(香港時間周一晚上11時44分)故障,無論是網頁版或手機應用程式均無法使用。在約6小時後,部分FB用戶連線成功,WhatsApp及IG則相隔1小時後陸續回復正常。

Messenger指被「水逆」打敗

FB旗下Messenger曾透過推特發文致歉,並指被水逆(Mercury Retrograde)打敗,引起不少網民熱議。

《Teen Vogue》報道,水星一年有四次逆行,在這段時間內會造成溝通不良、技術崩潰、和假新聞增加,今年3次水逆分別是1月30日至2月20日、5月29日至6月22日,及9月27日至10月18日。

 

朱克伯格發文致歉

在各個平台回復正常後,FB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於其個人FB發文致歉,「我知道你們有多仰賴我們的系統來與所關心的人們保持聯絡」,但他當時未有解釋事故原因。

路由器進行配置變動發生錯誤

FB基礎設備副總裁賈納丹(Santosh Janardhan)於官方網誌指,工程團隊已找出原因,主要是負責協調數據中心間網路流量的骨幹路由器,進行配置變動時發生錯誤(faulty configuration change),才會導致通訊中斷。

無證據表明用戶數據外泄

賈納丹表示,網路流量中斷對數據中心通訊方式產生連鎖效應,使服務停止。他強調,目前服務已全面恢復,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用戶的數據因停機被泄露。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