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山中雜記:「國父們」的風波

2021-10-06 14:28:4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7 17:24:35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1819 by John Trumbull編按:根據英文版本的維基百科所言,美國的「國父」(英文為:Founding Fathers of the United States,譯為開國元勛可能更貼切)多達145個,當中包括大陸會議與獨立宣言的發起人、軍事領導,美國憲法的編撰人等。圖為十九世紀初刻劃1776年第二次大陸會議中起草獨立宣言的情況。當中已包括多位開國元勛,但華盛頓當時仍在紐約前線發動攻勢,最後更被英軍打到潰退……(圖片來自英文版維基百科)

所謂的「國父」是對國家奠基者的一個尊稱。美國的國父不只一個,國父一名不單指華盛頓,而是參與革命的衆多功臣

孫文之所以成爲單一「國父」,首先是革命元勛如黃興、宋教仁等早逝,當時元勛級的只是剩下胡漢民、汪兆銘等,他們又多是孫文的後輩。「國父」一名是孫文於1925年逝世時樊鍾秀發唁電時才在公衆間使用,還在生的元勛如胡漢民等自然是不會受尊也不會敢使用這種名號。期間會不會有人在私下稱呼其他元勛國父或其他雅號,我們不得而知。

然而,「國父」成爲政府定制是在1939年透過蔣介石推動才成立,它本來不過是一個非正式的雅號而已。而蔣介石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利用孫文的名望去增强國民黨的合法性,而他則以孫文的繼承人自居,將權柄集中到他一人身上。「國父」因此自然不會有其他人。

 3934 RBke2z V4CJGEY1912年3月率文武官員謁祭南京明孝陵的孫文總統,照片中他右手邊第一名的是辛亥革命的真正總軍事指揮黃興。順帶一提,左手邊的是民國第一任海軍總長及海軍總司令、此前在林森等革命黨人策動下由清政府海軍投奔過來的前清長江艦隊臨時司令黃鍾瑛大將軍。(網絡圖片)

假使我們真的論功行賞去賦予歷史人物尊號,孫文作爲革命黨的首腦當然可以當國父,但是,黃興、宋教仁等人的功勛不比他少,實際上甚至更多,因爲武昌起義前後的策劃與指揮主要是這兩人。汪兆銘如果不是後來與日本議和成立南京傀儡政府也有稱國父的資格,要排資論輩與革命功勛,汪兆銘絕對在蔣介石之上。

The organ of Tongmen Hui編按:1905年孫文在《民報》發表三民主義思想。需知道的是,雖然三民主義是孫文於1905年提出的理論,1928年後成為民國的核心思想,然而當時的各路革命當人除民族主義、推翻滿清及求國家生存外,大家的政治思想各不相同甚至相當模糊,甚至有只要驅逐滿州人而不介意另一種君主制的,三民主義從來不是這班人的共同核心。(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如今民進黨要提出孫文之外還有國父之論,歷史上可以説得過去。他們的目標是想在這根上砍掉蔣介石國民黨的合法性,而蔣介石國民黨的合法性又是奠基於蔣介石的個人獨裁之上,所以執拗這點是沒意義的,繼續將中華民國跟蔣介石強拉在一起只會正中民進黨的下懷。要應付他們很簡單,大方承認中華民國奠基者——「國父」——的確有好多人,中華民國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與犧牲才走到今天的。重點在於中華民國而不是孫文更不是蔣介石。

蔣介石基於他的時代與私心而歪曲了很多歷史,製造符合他政治利益的論述,這個年代你還要抱著這套錯誤並且不合時宜的論述不放就只會走入死胡同。

20151126 044236 U3260 M106261 fe44編按:題外話,近年台灣綠營、側翼及奇怪的進步女權人士,對孫中山出了很多怪論,指孫中山流亡日本時以37歲之齡迎取15歲的大月薰,是蘿利控、怪叔叔甚至戀童癖之類,這自然有其政治目的,但卻犯了論史第一大忌:以今度古!120年前無論是日本還是中國,甚至遠至歐洲,這年齡已是適婚之年,成年男子迎娶這年紀的少女根本不是問題!這更不論當時兩國都是剛開始脫離農耕社會,早婚之事可說彼彼皆是!不過這二十年來,這種美其名曰多元史觀,但實質上是「大忌當大絕」的亂評歷史方法,實在彼彼皆是,尤其在社會運動狂飇的地方,這種論述往往大行其道,雙方皆利用胡亂闡釋甚或創作歷史作為鬥爭武器,對於學史之人而言,大概就只能無奈輕嘆而已。(網絡圖片) 

 

文章刊載於作者面書專頁,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