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拜登與習近平將於年底前舉行視像會議

2021-10-07 12:16: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071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於華盛頓特區的州政府合照(美國國務院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6日於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有媒體引述美國高層官員表示,美中兩國原則上同意,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底前舉行一次視像會議。

楊潔篪沙利文閉門會面六小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6日於瑞士蘇黎世機場一間酒店舉行閉門會面,歷時長達六小時。美國白宮表示,以上的會議是跟進拜登與習近平在上月9日的通話,以繼續負責任地管控兩國之間的「競爭」。

中方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中國外交部指,中方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美方應深刻認識兩國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正確認識中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楊潔篪在會上闡述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而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兩國元首視像會議細節待商訂

在楊潔篪與沙利文會面後,《路透社》(Reuters)6日報道,中美兩方都認同會談是建設性和坦誠的,有與會美國官員指,比起兩人3月在阿拉斯加會面,氣氛有所改善;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表示,美中原則上同意兩國元首在年底前舉行一次視像會議,而細節尚待商訂;有美國官員透露,拜登上月同習近平通話時,曾表示希望再次會面,建議兩人舉行視像會議。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指,雙方仍在商討視像會議的細節,包括會面形式以及進行時間,目前還沒有完全掌握。

外媒料習近平不親身出席峰會

《路透社》報道指,早前外界預計,習近平與拜登可能會在 10 月底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會面;惟自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未曾離開中國,預料他不會親身出席G20峰會及11月初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