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盎格魯撒克遜三頭犬」再度聯盟 意欲何為?

2021-10-10 23:25:27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2 17:16:1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akula2蘇聯及俄國有20971型白斑狗魚B(北約代號鯊魚級)開工建造,其中三艘除役,三艘退役 / 停止建造並拆解後,主要部份拿去作為北風之神級的部分船身,其餘11艘仍然在役,還有三艘建到一半就停工了。俄國近日所云想售賣潛艇,恐怕是在打這三艘停工船的主意。(圖片來自Naval Technology)

 

近日有美國媒體爆料,指俄羅斯宣佈或將出口核潛艇,已經有一些國家對此很感興趣,由此勢必會引發新的軍備競賽,世界和平穩定的局势也將受到影響。然而,俄羅斯此舉也是事出有因,源於 9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詹森與澳大利亞總理莫里臣舉行視訊會議,聲稱為了印太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三國同意組建新的印太夥伴關係。會後拜登宣佈,美國將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同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臣稱,澳大利亞將同美國和英國合作建造多艘核動力潛艇。消息一出,即刻引發世界軒然大波。

 shortfin barracuda3短鰭梭子魚如能建成,應該是最大型的常規攻擊潛艇,但以其噸位又要保持足夠靈活性及動力,其實相當困難。大概這就是該型艇的設計遲遲不能作最後定案有關。事實上常規潛艇要解決電力問題,可能真的要搞超小型易管理的反應堆作為充電之用。(軍武狂人夢照片)

 

擁核風波起

美英澳此舉,首先觸怒了法國,因為早在2016年,澳洲就和法國達成潛艇採購案,採購案原由法國海軍集團實施,包含12艘潛艇的研發和建造計劃,雖然其中以常規潛艇為先,但曾透露過如可能的話會供應核潛艇。法國計劃以「梭魚級」核潛艇為基礎,開發一款澳洲適用的新型重型柴電AIP潛艇。而英美和澳洲的這次核潛艇計劃,正如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稱,澳大利亞轉而與美英開展聯合項目,意味著澳大利亞已經單方面撕毀2016年與法國簽署的500億澳元(310億歐元)的協議。

 15449B有指英國首相約翰遜才是今次計劃的牽頭者,是他直接遊說澳洲總理放棄與法國的潛艇建造及合作計劃,然後又把美國拉進來,更要求美國暫時不要和法國通傳,要把計劃保密到最後一刻,可說同時愚弄美法兩國……約翰遜似乎真是一個坑人專家了。(YOUTUBE擷圖)

 

此舉引發法方強烈不滿,法國外長隨即宣佈,召回法國駐澳洲和美國大使,借此表達法方的態度。雖然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拜登通電話後,法國對美國的態度有所轉變,但馬克龍卻拒絕了澳大利亞總理的通話請求,法澳今次算是留下了深深的牙齒印。

正所謂「出來行,遲早要還的」,幾年前,法國和俄羅斯的「西北風」兩棲艦交易事件,法國是不講義氣「撻訂」在先,今次自己也被人「跣一鍋」,難怪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洛娃對今次事件也大開嘲諷之言。

akula2A編按:由於AUKUS的援建核潛艇方案最快也要2040年才能成軍,澳洲國內已有建議租借剛退役的洛杉磯級核攻擊潛艇或特拉法加級「頂著用」。然而現兩級艦中,最新的都有25年船齡,最舊的更有36年船齡,就算是一般柴電潛艇都是相當老舊,何況是這種在航時數更高的核潛艇。老實說,他們要買30年的核艇即使多用十年,風險相當高.......(維基百科圖片)

 

擁核的虛與實

對於今次英美兩國到底準備提供什麼核潛艇給澳洲,從三國首腦會談成果來看,也只是做出了允許澳洲擁核潛艇的承諾,等於開了一張30年期限的空頭支票,具體什麼樣的核潛艇並沒明確,只能留待下回分解。

這就有點意思了,按理說擁有核武器並非小事,三國不可能拍腦袋就決定的,肯定事先做過預案和論證,從時間點上看應該是有的,但是卻不細說明說。網上對此的看法分兩種可能:若非英美澳三國出於保密原因,暫不公開具體方案;就是英美澳三國還沒確定要造什麼樣的核潛艇。

 15449法國並非沒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建立核軍事工業的經驗,例如他們就曾協助巴西海軍建設陸上的核潛試驗堆,2008年軍售案中,更在四艘天蝎級潛艇之上協助巴西以其陸上堆為基礎,設計其首艘國產核潛艇阿爾瓦羅·阿爾貝托號。和核動力的梭子魚變成常規的短鰭梭子魚不同,這潛艇理論上是把天蝎級核動力化。基於巴西也不急著要建設大海軍,這個海軍計劃也不特別急於要完成,同時技術也是巴西現時核工業能負擔(當然性能就沒那麼高),不像澳洲那般「大冒險」。左圖是數年前下水的巴西天蝎級潛艇,右圖是2020年開始建造的阿爾瓦羅·阿爾貝托號原型-SN-BR核動力潛艇方案。(資料來自Naval News)

 

英美也是老牌大國,肯定不至於拍腦袋就決定這種重大的國防決策。而如果話出於保密原因,也不太像。按照歐美國家的普遍做法,如此重大的國防裝備,就算不公佈外形和資料,出份簡單的CG設計圖,也不是什麼難事。像這種沒頭沒尾的公開消息確實少見。如果不是三國首腦親自認證的話,看上去幾乎就像小道消息了。

 

 

後續的「AUKUS」

令人好奇的是,什麼原因促使澳洲放棄法國的重型柴電潛艇,轉而投入英美的核懷抱?單看法國給出的方案,至少提供的潛艇性能真的不錯,而且法方還提供技術輸出,由澳方自行建造(編按:而且澳方自身也易於掌握),可谓是「抵食兼大件」。所以,澳方突然宣佈放棄法國的方案,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真的是英聯邦加分?這裡面恐怕政治原因更大!

4075345澳洲一直是英美的重要盟友與作戰伙伴,二戰時澳洲皇家海軍即已縱橫於兩洋及地中海戰線,圖為428月薩馬島海戰中被日本海軍重創、即將沉沒有澳洲重巡洋艦坎培拉號。(澳洲戰爭博物館館藏)

 

就在英美澳三國聯合研製裝備核潛艇新聞出來之時,三國的首腦還宣佈:英美澳三國將新成立一個名為「AUKUS」的三邊安全倡議。「AUKUS」為三國英文首字母的縮寫。這個聯盟中,英美澳三國都是以英語為主的國家,英澳還都是英聯邦體制內的國家,三國歷史上多次結盟,而且在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盟友。二戰後,以美國主導的所有戰爭,英澳亦從不缺席,有人甚至將三國稱為「盎格魯撒克遜三頭犬」。所以,本質上「AUKUS」就是個亞太地區的「小北約」,是美國為了執行自己亞太戰略而構建的一個同盟。未來,美國肯定會以此為基礎,拉攏更多的國家入夥。可以認定,美國將協同英國,幫助澳大利亞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艇編隊,這將是美國新「印太聯盟」的一部分。

事實上,美國橫行世界幾十年,英澳都唯美國馬首是瞻。「英美澳三邊安全協議」就是軍事上三國相互支援的意思。強大的美國需要英澳來支援嗎?需要!再強大也需要幫手。因此,這個協議對美國而言的意義在哪裡呢?

 OPAL Pool很奇怪的是,華文媒體(尤其是台灣)在討論這件震驚中外的大新聞時,卻沒有留意一件事:澳洲可是西方國家中核工業能力最弱的國家之一(除紐西蘭外,其他國家至少都擁有 / 曾經擁有民用核發電廠)。澳洲只有一個池式研究及生產醫療用核物質的反應堆,沒有任何核發電能力,國內幾間核公司幾乎像炒概念股一樣,毫無實作能力。澳州和核能最大的關係,可能是最大的鈾礦石出口商(可沒有精煉能力),以及……中部沙漠被英國佬當作核試場。圖片為前述澳洲唯一的OPAL,主要生產醫療用的放射性物質。(澳洲核科學與技術組織,ANSTO網站圖片)

 

亞太新博弈

自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一系列退出國際組織的謎之行動,拜登上台美國又開始重拾結盟的外交政策。美國堅信,要想在同中國的博弈中獲勝,靠自己單打獨鬥是難以為繼,只有重拾冷戰方略才是最好的選擇。因此,現在美國的策略就是效仿當年的做法,成立一個「亞太小北約」組織,以具有同等價值觀的國家作為組織核心,這自然少不了「盎格魯撒克遜國家」。

作為近幾年的「反華急先鋒」,澳洲一直覺得自己在對華方面很受傷、很委屈。尤其是近幾年,澳洲在與中國的對抗中損失慘重,雖然大都是「自己搵笨」,但肝火總要發洩,這次澳洲與美英兩國可以說是一拍即合。

 

 以上YOUTUBE片段其實是諷刺澳洲自相矛盾的國防政策,即要加強軍備,防範中國阻撓其出口及海上運輸,但問題是,澳洲當時的最大貿易伙伴,明明是中國……

 

當然,「順得哥情失嫂意」,英美澳的聯盟很明顯得罪了自己的盟國,法國就是這第一個受害者。自己的大生意被盟友攪局,法國人實在無法容忍盟友此種「背刺」,法國國內甚至有人再次提出法國退出北約的報復方案......美國人也自知理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月16日遂緊急撲火,稱法國是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並強調華盛頓將繼續與法國合作。

OLYMPUS DIGITAL CAMERA事實上,澳洲造船工業經驗不多,建造霍巴特級導彈驅逐艦時即已面對工藝不佳甚至模組出現過大誤差的情況,致令整個建造計劃延期超過兩年,更超資達12億美元。要他們造最考功夫的核潛艇,是否有點強人所難?(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雖然現階段英美澳三國都強調稱,澳大利亞擁有核潛艇將「有助於維護印太地區和平、安全」,並聲稱此舉是美英澳的「新防務聯盟」,並「無意對抗任何其他大國」。由於地域原因,英美澳三國或者自身軍事實力強大,或者遠離戰火,除了與美國一起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燃起戰火外,三國本土何曾受到什麼威脅?只要這三國不惹別人,難道還有第二國家會拿著「洗衣粉」去攻擊他們?所以上述聲明旁觀者聽來更像「呃鬼食豆腐」。

在毫無戰爭威脅的情況下,出此協定意欲何為?表面上雖然是出於軍事,實際所圖明眼人再清楚不過。三國能走到一起,純因都在同一國家——中國碰壁,但凡自己能解決問題早就動手了,只是沒符才湊一起唱這一齣戲。表面上似乎在示威、示強,骨子裡還是擺脫不甩的無能和心虛。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