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走國殤之柱限期今屆滿 高志活要求港大召開聆訊

2021-10-13 11:38: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3 12:07: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202101013 Campus TV, HKUSU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片段截圖

港大早前去信支聯會要求於今日下午5時前移走校內「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雕塑創作者高志活再發聲明要求港大召開聆訊,希望其擁有權可獲尊重。

港大限支聯會於10.13移走

在支聯會宣布解散後,港大上周四(7日)透過律師去信該組織,要求於13日下午5時前移走校內的「國殤之柱」,否則視為放棄,校方將自行決定如何處理。

蔡耀昌指支聯會正清盤難移走

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其後去信港大校長張翔,要求校方讓「國殤之柱」繼續在港大公開豎立,以體現港大對自由與公義等價值的堅持。

蔡耀昌又指,由於支聯會正在清盤,若要移走雕塑涉人手、搬運、存放等問題,有很大困難。

高志活指如雕塑受損港大須賠償

對此,「國殤之柱」雕塑創作人高志活(Jens Galschiot)曾發聲明稱,他正尋找香港律師行作為其代表,希望可阻止港大,又指若「國殤之柱」受損,港大須負責任。他指,當年他和3名助理花3年時間製作,估計重新製作至少要120萬歐元(約1千萬港元)。

要求召開聆訊

高志活13日再發聲明,稱已成功在港委聘律師,並已向港大發出律師信,要求召開聆訊。他指希望其擁有權可獲尊重,以將「國殤之柱」運離香港,同時確保無任何損毀。他強調,若雕塑因此被破壞,校方有責任作出賠償。

促丹麥外交部長介入

高志活在聲明中指出,已聯絡多位丹麥議會的議員,對方表達對事件關注,並促丹麥外交部長介入和聯絡中國大使館,要求他們保護丹麥的資產。

1997年製作的「國殤之柱」是為了悼念六四事件死者,作品刻有多個身軀扭曲的人臉,雕塑於1998年豎立於港大黃克競大樓平台至今,每年學生會均會進行洗刷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