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朝鮮新研高超音速武器 疑是「東風-17」孖兄弟?

2021-10-18 23:57: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1 14:18:1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30dd4「自衛-2021」國防發展展覽會中展出的火星8型高超音速滑翔彈頭模型。(YOUTUBE擷圖)

 

近期,朝鮮屢屢傳出爆炸性新聞,試射洲際導彈的餘波未平,一款橫空出世的高超音速導彈再次令世人大跌眼鏡。

「自衛-2021」

10月11日,為紀念朝鮮勞動黨成立76周年,朝鮮在首都平壤三大革命展覽館,舉辦了名為「自衛-2021」的朝鮮國防發展展覽會,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席開幕式,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趙甬元、金德訓、朴正天參加了開幕式。開幕式上,金正恩等人還為「在發展朝鮮國家的國防力量方面」做出特殊貢獻的優秀成員,頒授了國家表彰。

ef669編按:朝鮮近年在彈道導彈發展上的確出人意料,尤其是圖中的黑白配色固燃火箭潛射彈道導彈,更是讓西方國家大跌眼鏡。文章刊出前,朝鮮剛進行一次新的潛射彈道導彈試射。(YOUTUBE擷圖)

 

最近幾年,朝鮮在國防力量建設上的突飛猛進,時常有令世界震驚的舉措。加上今年特殊環境下的周年慶,令這場展覽會成為各國瞭解朝鮮國防力量發展的重要視窗。而朝鮮當局也沒有令大家失望,展覽會展出了朝鮮近5年來研發生產的各種武器裝備、戰鬥技術器材,這其中最令大家震驚的,當屬朝鮮首次展示的一款高超音速導彈。從朝鮮新聞社《朝中社》公開的開幕式照片可以看出,該導彈明顯是採用了乘波體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外形很像中國的「東風-17」導彈。

消息和這幅圖片馬上引起各大軍事網站轟動,畢竟作為目前各大國都在研發的高超音速武器,居然被朝鮮搞出來了。大部分人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這是假的,只是朝鮮當局做的一個模型。為了證偽,不少人還根據現場圖片,做出了貌似專業的分析:導彈彈體偏大和發射車並不配套,認為彈頭和彈體太大,比例不合理等等。

ef669A編按:左圖為已知另一種只在介紹板上公開過的俄製空射吸氣式高超音速巡航導彈GZUR;右圖為現階段猜測的幾種3M22高超音速吸氣式反艦巡航導彈的想像圖,此彈目前已進行過超過10次測試。事實上高超音速武器需經很多測試,一蹶而就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其實,對於朝鮮這次展示的導彈,到底是不是高超音速武器,朝中社9月28日就有報導稱,朝鮮國防科學院當天在慈江道龍林郡都陽里,成功試射了新研發的「火星-8」型高超聲速導彈。報導稱,通過首次試射,國防科學家們確認了該導彈在主動段的飛行控制性能和穩定性、導彈戰鬥部的制導機動性和滑翔飛行特點等技術指標,確認了發動機及首次採用的安瓿化導彈燃料系統的穩定性,試射結果證明,所有技術指標均已達到設計目標。

 119a561685b64b9b8e95623f3eb0f21d美國空軍仍在測試中的AGM-183A高超音速滑翔空射彈道導彈,不過其彈頭外形基本仍是保密,且有指彈頭還是較小的類型。(美國空軍圖片)

 

超高音武器的三國殺

對於朝鮮這一橫空出世的高超音速武器,姑且不論真偽,我們可以先嘗試分析一下它的來龍去脈和性能。

現在,全球各國都在搞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目前就技術和成熟度來說,中美俄三國無疑是其中的表表者,如果朝鮮真的研製出來高超音速武器,研製的思路以及方向,大概率與中美俄三國有關。

Padzierski im 3美國陸軍一種新型中程導彈,加上有限滑翔能力的雙錐體彈道後,射程約1600海浬,10月時已交付硬件設施讓美軍人員作操作熟習,但飛彈本身至少要明年才能試射。(圖片均來自美國陸軍),

 

雖然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發展得很早,但是由於中途雜念過多,點錯了科技樹,導致被中俄反超。當然,現在美國急起直追的勢頭也很猛,最近更宣佈計劃開始部署高超音速的「黑鷹」導彈。不過很遺憾的是,「黑鷹」導彈只不過是計劃,美軍接收的只是一些配套設備,「黑鷹」導彈尚在試驗,離正式服役還有段時日。因此可以說明,朝鮮的高超音速武器的發展,與美國關係不大,況且以朝美的關係來看,朝鮮的高超音速武器,師從美國的方向的思路是微乎其微的。

 30dd45df94b748959e3c7491e6111f0d「匕首」高超音速空射彈道導彈,其實是將伊斯坎德爾空射化的短程彈道導彈,但因為用飛機在高空點火發射,得益於速度與高度的預先前置量,本彈有比陸基型有更高的速度及更遠的射程。(網絡圖片)

 

技術成熟的三國中,中俄已經開始部署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其中俄羅斯的勢頭最猛,涵蓋了海陸空三軍的高超音速武器「鋯石」、「匕首」和「先鋒」,都先後試射成功並開始部署,尤其是近日試射成功的潛射型「鋯石」導彈,威懾力最大,可謂威風十足。

而中國的實力也不遑多讓,其中的代表就是「東風-17」導彈,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是目前公認的完成了「水漂」彈飛行的高超音速武器,技術水準比美俄的要高。因此,朝鮮發展的高超音速武器,必然和中俄兩國的技術有密切關係。

此外,中俄是朝鮮外派留學生最多的兩個國家,單在中國東三省的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吉林大學,就有超過一千名朝鮮外派的留學生,而這兩所大學是中國軍事工業的重點科技學院,尤其是哈爾濱工程大學,前身就是著名的哈爾濱軍事工業學院,學院裡有中國著名的導彈工程專業。

不過僅憑這些就認為,是中國給朝鮮高輸出了超音速武器,或者朝鮮偷了中國導彈技術的話,有點經不起推敲。

4a5c1d東風17型高超音速導彈,射程大約1700公里左右,但所用到的火箭就只有東風15的第一節推進段,導彈全長少於12米。其滑翔器有類似邊條的構形,估計能以10倍超音速的速度進行滑翔。若要更高的速度,就需要更大的火箭把它推上更高的高空,借以取得更大勢能用於滑翔。(解放軍報圖片)

 

 

「東風-17」的孖生兄弟

誠然,從展覽會上的展品來看,朝鮮這枚高超音速武器的外貌特徵,很像中國的「東風-17」導彈,不過單憑這點就認為朝鮮導彈技術來自中國,未免太過草率。只要看過美俄兩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的宣傳圖片就能明白,目前各國對於高超音速武器的外形設計基本都是乘波體,中美俄三國的導彈外形基本相似,萬變不離其宗。

三國的差別在於,中國在2019年國慶閱兵式上,把「東風-17」導彈,尤其是導彈的彈頭部分,大方向世人展示出來。但美俄兩國目前同類武器還是「猶抱琵琶」遮遮掩掩,不是CG就是硬照、片段,並沒有像中國這樣實物公開近距離亮相 (編按:筆者說得太過,至少俄國的公開度就不比中國差)

很多時候,科技的發展都是殊途同歸。比如各國競相發展的隱形戰機,私底下是各做各的,等公諸於眾才發現,原來是「各種楊梅一樣花」。因此,僅憑一個乘波體的彈頭就武斷地認為,朝鮮的高超音速武器與中國有密切關係,實屬無稽之談。

30dd4B編按:由公開的側面圖可見,火星8型與東風17其實十分相似,尤其出現之前照片沒有顯示的垂尾,不過火星8型比較肥短,而且邊條翼也沒有那麼明顯,估計朝鮮根本是大量參考東風17的外形而製作,且設計上尚屬初步,要成為真正的武器還需要很長時間投入。(Youtube擷圖)

 

說到朝鮮這款高超音速武器的真偽問題,網上有不少人固執的認為,這是朝鮮的一種宣傳以及訛詐手段,導彈只是一個模型罷了。其實這些言論來源於一種對發達國家和技術流向的固化思維,總有人覺得先進技術只存在於強大的經濟體,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像朝鮮這種和西方國家意識形態不符的國家,是不具備高科技能力的。

這種論調一點都不新鮮,特別是對於中國人來說。50多年前,西方的「中國人搞不出來原子彈」觀點,中國已經用事實給世人「補過課」了。要知道,科學不相信意識形態和種族歧視,以此來評定科技水準實在是唯心的、離大譜論斷。

 ef669fde432148c8b54d9db722fd0c23需要留意的是,發展高超音速武器需要大量的氣動實驗數據,而要得到這些就需要更好的電腦及超級風洞系統,而朝鮮的超高音速風洞發展情況,幾乎完全是個黑洞,無人知曉。圖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JF-22超級風洞。(圖片來自連結1)

 

像朝鮮這種能集中國家力量辦大事的國家,搞出來這種武器一點都不稀奇。經過金家三代人的多年發展,在「先軍政治」的基礎上,朝鮮在某些國防技術方面水準確實不能低估。至於朝鮮是否真的研製出目前全球最先進水準的高超音速武器?正所謂: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無需過分質疑和解讀,最終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