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將領憂慮中國高超音速武器﹕堪比蘇聯「史普尼克1號」

2021-10-28 12:35:0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8 12:57: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283蘇聯首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模型/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網絡圖片/美國國防部圖片)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近日接受《彭博社》訪問表示,對中國可能進行的一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測試,感到非常憂慮,並指中方的測試可以與蘇聯1957年發射的首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相提並論。

米利指事件如史普尼克時刻

《彭博社》(Bloomberg News)27日報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接受《彭博社》專訪,米利指,對於中國可能進行的一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統的測試,令人感到非常憂慮;又認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如同「史普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

2110282史普尼克1號等比例模型(美軍照片)

「史普尼克時刻」即是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首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事件被形容為「冷戰的轉捩點」,代表著美蘇之間「太空競賽」的展開。米利表示,中國在太空、網絡及傳統的陸海空領域迅速擴張,並且「具有全球的野心」,在未來10至25年,中國無疑是美國最大地緣戰略挑戰者。

中方稱試驗僅是發射航天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7日拒絕評論米利的說法,又指美國對超音速武器導彈技術不陌生,並持續相關技術的開發,但並不會透露細節。白宮發言人(Jen Psaki)則表示,米利的言論是表達美方對中國軍事現代化,以及持續加劇區內緊張局勢的能力感到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本月16日引述匿名消息指,中國軍方在今年8月發射一枚運載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火箭;中國外交部回應事件指,中方發射的是航天器不是導彈,該次是例行航天器試驗,用以驗證重複使用航天器的技術。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0-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