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主要品牌未能全佔華為交出的市場份額

2021-10-29 13:46: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9 18:57:5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據調查機構 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28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 2021 年第三季度(Q3)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 6.7%,總出貨量為 3.312 億部,大大低於預測的下降 2.9% ,同時結束了今年頭兩個季度的上升勢頭。

三星本季度以 6900 萬台出貨量和 20.8% 的市場份額位居榜首,受限於零部件供應鏈制約,出貨量同比下降 14.2%。蘋果以 5040 萬台的出貨量重新獲得第二名,市場份額為 15.2%,同比增長 20.8%。小米在之前四個季度實現兩位數的高增長後,本季度開始受限於零部件供應鏈制約,出貨量同比下降了 4.6% 達4430 萬台,佔13.4% 的份額位居第三。vivo與OPPO出貨量分別為3330萬台和3320萬台,市場份額分別為10.1%和10.0%,由於出貨量差異不超過 0.1% ,被本次統計列為並列第四位。vivo 出貨量同比增長 5.8%,而 OPPO 季度末同比增長 8.6%。

螢幕截圖 2021 10 29 下午3.12.202021年第三季度主要手機品牌的全球市場份額(IDC網站擷圖)

統計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幾乎全球所有地區的出貨量都出現下降,但影響的嚴重程度因地區而異。中東歐和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和中國)的同比跌幅最大,分別下降 23.2% 和 11.6%。然而,在美國、西歐和中國等地區,同比下降幅度較小,分別下降 0.2%、4.6% 和 4.4%,因為這些地區的市場龐大,備受各大手機品牌的重視。

IDC Supply Chain Constraints Finally Catch Up to the Global Smartphone Market Contributing to a 6.7 Decline in Third Quarter Shipments According to IDC 2021 Oct F 12020年第三季度至今,主要手機品牌的全球市場份額變化(IDC網站擷圖)

IDC 移動和消費設備全球追踪團隊研究總監納比拉・波帕爾(Nabila Popal)在統計數據發布中表示,第三季度的數據表明,供應鏈和零部件短缺問題開始影響智能手機市場,但與其他商品比較,影響未算嚴重

波帕爾又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智能手機市場一直受到供應鏈和零部件短缺問題影響,但短缺尚未嚴重到導致出貨量下降的程度,只是限制了增長率。然而,短缺問題在今個季度開始變得更加複雜,所有智能手機品牌都開始遇到短缺問題。除了零部件短缺之外,行業還在製造和物流方面面臨挑戰。更嚴格的防疫隔離政策導致運輸延遲,中國的電力供應限制限制了關鍵零部件的製造。所有品牌商都已下調第四季度的生產目標。

華為的市場份額誰佔了? 

自從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實施制裁,對華為斷供晶片之後,華為智能手機從今年第一季度起便跌出智能手機市場排行榜。

與去年華為仍在榜單上的同類統計相比,當時佔全球市場份額頭三位的品牌分別是華為、三星、蘋果,分別佔 20%、20%、14%的份額。若將此一數字與剛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份額相比,三星的市場份額沒有變化,蘋個上升了大約1.2%,當時排名第四的小米則由佔 10% 上升至13.4%,上升至全球第三。而今次排名在第四位的 vivo 及 OPPO,其市場份額與去年相比也只上升了 1~2%。

由此可見,除三星外,其他主要手機品牌的市場份額一共只上升約 8%,去年原屬於華為的 20% 市場佔比,在經過一年多的競爭後,並沒有被其他品牌全完佔領。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被華為出售的榮耀(HONOR)的市場份額。雖然在 IDC 公開的統計數字上並未有單獨注明榮耀的出貨量,但根據另一份針對中國國內市場的統計則顯示,在中國第三季度共7650萬台的出貨量中,榮耀的份額佔15%,即約為1150萬台,同比增長近1倍。光是計算在中國國內的出貨量,榮耀已佔全球總出貨量的 3.4%。所以一直有市場預期,榮耀也有可能成為美國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下一個目標。

螢幕截圖 2021 10 29 下午6.48.40榮耀手機一直專注於中高端市場,最新推出的旗艦機仍然主攻這個市場。(榮耀官網擷圖)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1-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