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州官放火與百姓點燈 淺談中國「軌道武器」試射

2021-10-30 02:53: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1 10:50:2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十十十十 Hypersonic Glide Vehicle外國繪製的中國極超音滑翔彈頭飛行想像圖。(圖片來自The Drive:Warzone)

 近日,高超音速武器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繼朝鮮方面公布自己的第一種高超音速武器,並引發熱議後,外媒又突然爆出,中國在8月份試射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武器。一石激起千層浪,世人的關注點又回到中國。

新飛行器是否武器

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中國在7及8月進行高超音速武器試驗。與以往不同的是,7月試射的導彈是超遠端的,試驗時導彈先是進入軌道進行「環繞地球」飛行,隨後再重返大氣層進行「高超音速滑翔」。由於該武器以先進入地球軌道,然後再入大氣層的軌跡運行,這一能力使得該型武器可以突破美國以及北約現有的防空體系。有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我不知道中國人是怎麼做到的」,並稱中國的高超音速技術,遠比美國認識到的先進。

0航天科工的騰雲工程動畫示意CG,有指7月27日所謂次軌道轟炸系統的測試,其實是這架飛機的測試。(網絡圖片)

 

《金融時報》的消息也不算無中生有,此前美國空軍部長宣稱,中國在「軌道打擊」能力上取得進展。北美防空司令部則在8月份警告稱,中國的高超音速核武器對北美防空司令部提出「重大挑戰」。而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葛籣范赫克也公開表示,中國可能在8月,甚至更早的時間曾利用「長征」運載火箭試射一種新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可以繞地球近地軌道繞飛行較長距離,然後再對目標實施打擊的新型武器。有美軍官員表示,此次試驗表明,中國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驚人進展,

PPP1航天科技集團(神舟系列火箭的設計及生產國營企業)的跨大氣層航天器構想,其實就是一架渦噴、衝壓及液燃火箭組合引擎作為母機、在極高空把子機送入軌道、然後掉頭返回的航天載機。小圖是其最近的子機概念設計。另留意7月16日火箭及載荷的飛行軌跡,被送入軌道的有可能就是子機。留意圖中的飛行軌跡,基本上是飛一圈然後重返大氣層並在一個機場實施水平著陸。(網絡圖片)

 

中國新的殺手鐧

中國這幾年在航天科技方面進步神速,各種導彈和火箭層出不窮,尤其是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中國現在呈現出領先全球的趨勢。武器的發展永遠都是追求打得遠,打得准,中國在「東風-17」導彈這種中程的高超音速武器服役後,繼續研發更遠距離的高超音速武器,也是順應這個發展道路的。

spiral螺旋50-50,由米格設計局設計,航史上第一種正式進入設計階段的子母機空天飛機,即可由機場直接起飛並進入太空,其主要配置為一架超音速母機,一節加速入軌火箭及一架可返回式子機,基於其由米格設計局設計,以及更快速的入軌準備,使其擁有更強的軌道戰鬥機特性。(圖片及資料來自連結)

 

根據外媒的報導和發射情況來看,中國這次發射的火箭走南極路線,如果這次試驗真的不是普通火箭,而是遠端高超音速武器的話,那麼將對美國的國家防禦體系構成重大挑戰。因為美軍現有的預警雷達,多半部署在靠近北極的阿拉斯加基地和美國北方,主要是防禦北極路線的彈道導彈,其在南半球和南極方向缺乏預警。究其原因,是當初美國部署預警雷達時,裝備有能攻擊美國本土導彈的國家都在北半球,這些國家如果要攻擊美國本土的話,走北極路線是必然選擇,美國國土防禦的重點當然就在這個方向。

 

0B685S蘇聯有段時間曾計劃在衛星軌道直接部署核武(例如在太空站上),但因為技術難度及過度挑釁性,沒有排在國防優先項目中,後來簽署了《外太空條約》,計劃亦宣告終結。圖中是科羅廖夫於1962年提出的大型太空站,原計劃以N-1火箭發射,並於太空船停泊位安裝彈頭連重返大氣層火箭的火箭箱,作為一種真正的軌道轟炸機使用。(圖片來自連結,Credit: © Mark Wade)

 

對於這種遠端高超音速武器,可以形象地稱為「軌道武器」,就是指送入繞地球運行的衛星軌道上,並能在預定點制動和攻擊目標的導彈武器。而軌道武器可以在同一個發射場,從兩個相反方向去攻擊同一個目標,使彈頭在對方反導系統預警雷達防禦的薄弱處進入目標區。彈頭上的制動發動機,在開始啟動還未產生制動作用之前,對方的預警雷達是不易判斷彈著點的,而當制動發動機啟動後,彈頭再入大氣層時,彈頭接近地面目標的時間已很短促,就給對方的防禦增加了困難。

如果中國這次發射的確是軌道武器的話,完全可以壓縮美軍的預警時間,令美軍防不勝防。而且目前美國的防禦體系,都是針對有著固定抛物線軌跡的彈道導彈設計的,對於這類繞地球低軌道飛行的高超音速滑翔武器,實在是有心無力。

 World 02編按:需要指出的是,談到美軍對FOBS型的極超音速滑翔器「防不勝防」,倒是未必,甚或有過份誇大其詞之嫌。事實上,FOBS型極超音速滑翔器至少2/3軌道都是衛星軌道,而美軍曾經研發或現成反導武器對衛星軌道上運行的物體還是有相當的攔截能力,例如80年代中期研發但試射五發後計劃停止的ASM-135 ASAT,以及曾於2008年進行過射擊報廢低軌道衛星的SM-3反彈道導彈。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一次「賊喊抓賊」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今次外媒的文章咬定中國推出軌道武器,無非就是希望能推翻聯合國在1967年制訂的《外太空條約》,為美國實現外太空武器化找到藉口。

所謂《外太空條約》就是1966年12月19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各國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體的外太空活動所應遵守原則的條約》。該條約是國際空間法的基礎,號稱「空間憲法」,規定了各國在從事航天活動所應遵守的10項基本原則。1967年1月27日開放供簽署,1967年10月10日生效,永久有效期,中國在1983年加入了該條約。

當初這項條約是美國極力提倡的。當時美國認為,蘇聯的航天實力在自己之上,畢竟世界上最早的人造衛星和載人飛船,都是蘇聯發射的。冷戰期間,美國十分擔心蘇聯用航天技術結合自身的核打擊力量,對自己構成威脅。再後來冷戰結束,美國一家獨大,感覺全球沒人能威脅自己,當初中國的航天實力還相當薄弱,所以繼續維持這個條約對美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此美國並不反對該條約。

 

 

World 00WX-20全尺寸模型,重約5.2噸,原則上是一種支援短期太空任務的軍用型穿梭機,且應該是第一種垂直發射及水平返回的空天飛機。其發射載體是泰坦系列洲際彈道導彈及相關的運載火箭,基於泰坦當時是現役洲際彈道導彈及運輸火箭,X-20的快速準備及發射能力讓它有很重的軍事價值。(波音防務圖片)

 

但今時不同往日,隨著中國航天技術的不斷突破,美國感覺這個條約掣肘了自己的發展。因此,美國國內早有聲音呼籲廢除這個條約。畢竟美國的航天實力還是數一數二,一旦解除了這個束縛,發展速度仍會很快,而且美國當年部署「星球大戰」計畫時,對於這方面也是有技術儲備的。

至於中國這次試射的,到底是不是高超音速軌道武器,雖然目前中國官方沒有承認。針對外媒鋪天蓋地的報導,中國多個部門的發言人,在各場合都表示,此次試驗只是中國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這對於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可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價的往返方式云云。

 美國NASA最後一架穿梭機亞特蘭提斯號最後一次返回任務,在低軌道作進一步減速後重返大氣層,其乘波體機身在大氣層邊緣進行極高度的滑翔,並引發高熱的離子尾。事實上航天器極高度高速滑翔返回,與次軌道轟炸系統的極超音速滑翔體在技術上有很多相同之處,可以大膽的說擁有前者的能力,就可以製作出後者。另外若就實驗而言,兩者也很難實際分出差異。

 

並非獨步天下

不過我們可以看到,7月16日中國航天發佈的一則消息稱,中國亞軌道運載器首飛成功,在這則270字的消息中,始終無提到這艘亞軌道運載器的名字,也沒有關於亞軌道運載器的任何配圖。這則消息當時並沒有引起大家的關注,直到最近外媒開始「翻炒」中國研發成功軌道武器的消息後,網民們才想起來7月份的這則舊聞。由此可見,中國今年確實在航天技術結合高超音速武器方面進行過試驗,當然這種試驗本來就是可軍可民的,至於怎麼使用就要看今後情況了。

gr 1 1編按:需要指出的是,「次軌道轟炸系統」並不是「軌道轟炸系統」,因為這東西其實繞不完一次軌道就墜回地球,故並未達成完整意義的入軌,所以並沒有獨犯「外空間條約」對太空武器 / 軌道部署核武器的定義,所以也談不上違約。圖為蘇聯第一種次軌道轟炸系統—GR-1導彈,不過由於蘇聯同期也發展另一種重型洲際導彈R-36亦推出ORB型號,在後勤考量的情況下,加上本彈要用臨時加注的煤油液氧作推進劑,準備時間長,故本彈沒有量產。(圖片來自連結)

 

當然,要就此慶祝中國擁有獨一無二的殺手鐧為時尚早,軌道武器並不是新鮮事物,之前還有一個名字叫「部分軌道轟炸系統」,最早是蘇聯在冷戰時期提出的一個比較偏門的打擊手段。設計初衷是利用美國導彈預警雷達覆蓋的局限性,將一枚核彈頭打入急傾斜低空極軌,令它在軌道具有較強的滑行能力,甚至繞地球軌道飛行,延時再入大氣層,使核彈頭可以從任意方向接近美國本土,然後通過制動從預警雷達覆蓋盲點再入大氣,直接攻擊美國。為此蘇聯曾經專門研發過一款導彈,不過後來因為《外太空條約》和美蘇限制戰略武器第二輪條約的簽署以及受早期技術限制,蘇聯最後放棄了該導彈的發展。

1210613823 15891838162701nX-37B雖然還是實驗型可水平返回的航天飛機,但本質上更接近可帶更多載荷的返回式衛星,若攜帶重返大氣層彈頭、太空火箭或破壞衛星用的機械,本質上已成為一種太空武器甚至軌道(非次軌道)轟炸系統。(圖片來自新華網)

 

另外,美國在軌道武器方面也並不落後,美國已試飛多次的「X-37B」空天戰機,它擁有先進的自主制導系統和航空電子設備,具備無人駕駛技術,可以自由飛行在地球軌道,亞軌道和航空領域「三界」之中,根據任務需要,可自由變換高度,並能重複飛行,最高速度可達到25馬赫,快得讓大部分雷達都捕捉不到。而且「X-37B」空天飛機已經實現了在太空停留數月的目標,從本質上來說,這就是軌道武器。

外媒指責中國發展軌道武器是破壞《外太空條約》,其實唱的還是州官放火可以,百姓點燈違約的舊戲碼,是美國為自己發展該型武器,保持一家獨大的優勢而找的藉口罷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