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發通知 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生活必需品

2021-11-02 12:34:4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2 14:08:5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中國商務部 11月1日在其網站發布消息,指商務部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相關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切實做子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螢幕截圖 2021 11 02 下午1.46.25(商務部網站擷圖)

通知強調,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緊緊圍繞「保供穩價」的工作目標,而且要強化各相關部門之間的工作協調,亦要建立完善省際間和本地區聯保聯供機制,根據形勢及時開展跨區域調運。通知亦要求各地加強市場運行監測,每日跟踪生活必需品供求和價格變化,及時預測,及早預警。

通知還要求各地相關部門切實落實好下面12項措施,以保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1. 支持鼓勵大型農產品流通企業與蔬菜、糧油、畜禽養殖等農產品生產基地建立緊密合作關係,簽訂長期供銷協議;
  2. 耐儲蔬菜要提前採購,鎖定貨源,做好本地菜與客菜之間,北菜與南菜之間、設施菜與露天菜之間的梯次輪換和銜接供應;
  3. 健全完備本地肉類儲備規模及管理制度;
  4. 北方省份要按時完成本年度冬春蔬菜儲備計劃,南方省份要根據自身情況建立完善蔬菜儲備;
  5. 及時投放肉類、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儲備,補充市場供應;
  6. 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7. 加強應急投放網路建設,優化應急投放集散地和投放網點,確保投放渠道暢通有效;
  8. 充分利用大型連鎖商貿企業網路優勢,保障在重要時段和緊急情況下商貿供應網路正常運營;
  9. 及時發佈商品市場供求和價格信息,穩定社會預期;
  10. 在疫情防控採取封閉管理措施情況下,要迅速公佈保供網點貨源、地址、聯繫方式等信息,滿足居民在突發事件情況下生活必需品採購需求;
  11. 強化崗位責任制,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通信聯絡暢通;
  12. 加強督促檢查,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有效措施。

菜價上漲 比肉還貴

商務部之所以發出這樣一個通知,主要原因是自10月起,蔬菜價格因供應減少大幅上漲。據《中國經濟周刊》日前的報道,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蔬菜價格已上漲到比肉還貴。有受訪的北京市民稱,買 3 根黃瓜已相當於一塊牛排的價格。報道又指,在北京的超級市場買一斤(500克)豬肉約為12.6元人民幣(下同),但 300 克菠菜卻賣 8.9 元,在上海,一斤菠菜更漲到18元。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從10月以來部分葉類菜、鮮嫩蔬菜漲幅明顯,上漲原因主要是北方地區秋季蔬菜生產受到前期強降雨和連續降雨的影響,造成比較明顯的減產,使得蔬菜價格出現了一段時間以來的連續走高。

《中國經濟周刊》日前報道北京蔬菜價格上漲的視頻

商務部:積極開展保供穩價工作

10月2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 248 場新聞發佈會上,出席的北京市商務局官員指出,監測顯示近期蔬菜供應量有所下降,10月份以來,蔬菜價格總體呈波動上行趨勢,部分葉類菜、鮮嫩蔬菜上漲幅度更大,有的超過50%或更多。

他還表示,未來一個時期的生活必需品供應特別是蔬菜價格將面臨挑戰。一是即將進入冬季,北京市的蔬菜開始由原來的北方轉移由南方的產地供應,運輸距離加長;其次是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多地管控措施趨緊趨嚴等不確定性因素增加,會導致運輸成本增加;三是冬奧會及冬殘奧會召開在即,兩節將要到來,需求量逐步上升,會出現節前效應。

1000北京一超市售賣的菠菜,300克售 8.9元人民幣,換算下來即一斤14.8元,比一斤豬肉的售價還貴。(《中國經濟周刊》報道擷圖)

在10月28日商務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束珏婷表示,商務部已經積極開展保供穩價工作,在強化監測預警基礎上,部署地方做好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適時投放政府儲備,督促商貿流通企業加強產銷銜接,增加重點時段備貨數量,及時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