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現有體制

2021-11-09 12:36:5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0 11:48:4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1 11 09 下午5.44.43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接受CNN專訪時指出,拜登政府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CNN網站擷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早前接受《CNN》專訪。在11月7日播出的專訪片段中,沙利文談到了如何看待中美關係中關於貿易磨擦、應對氣候變化、人權等議題,也談到了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台灣問題。

沙利文在訪談中指出,美國政府以往在衡量中美關係時,只是以雙方能達成了多少協議來作為標準,這個做法存在問題。

他表示,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目標是創造一種環境,使兩個大國在可預見的未來都能在同一個國際體系中運作、共存,而且這種共存是有利於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的利益與價值觀,有利於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目標不是遏制、不是「新冷戰」,而是在競爭中,讓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能塑造出更有利的國際規則。

「我認為,美國以往的對華政策有一個錯誤,認為通過美國的政策將帶來中國體制的根本轉變」。沙利文又強調,「這(改變中國體制)不是拜登政府的目的。我們的目標是塑造更加有利於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的國際環境。」

至於台灣問題,沙利文不願評論美國是否會介入兩岸衝突,只是重申根據「台灣關係法」,美方會繼續向台灣提供讓其能自我防衛武器,亦會致力防止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情況發生,不過卻沒有提到「一個中國」這個關鍵詞。 

內地學者:不是戰略轉向 只是權宜之計

對於沙利文這個表態,中國官方並未有正式回應。

《球時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8 日回應沙利文講話,指他以國家安全顧問的身份表示美國政府不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是值得歡迎。但他同時指出,民主黨政府的意識形態色彩很重,沙利文做此表態,並非美方失去了「改造中國」的意願,而是美方無奈接受了一個現實:改造中國是美國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胡錫進又指,改造世界是美國的基本政治思維,美國熱衷於改變他國的體制和行為,除了有基督教的傳教心態作祟,更重要的是通過這種方式消除它所認為的外部威脅,增加美國的安全和其他重大利益。沙利文所指的不追求改變中國體制,是一種知難而退,促使美方做此調整的是中國不斷成功和與此同步的更加政治自信。今後中國繼續保持定力和發展勢頭,美國圍堵中國、窒息中國的野心也將再被瓦解,強勁的發展將助力中國戰略主動性的延續。

浙江外國語學院美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王鵬於 8 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高官能公開表示不謀求改變中國政治制度,這在以往是不多見的。但這些表態,並非標志著美方的長遠戰略轉向,而更多是一種權宜之計。主要是由於美國國內諸多問題,導致總統拜登支持度下滑。

王鵬又指,如果美方有誠意的話,這應該是促使中美關系趨向穩定的一件好事。因為過去30余年間,中國政府一直擔心美國想在中國掀起顏色革命,而美國也從未放棄過這方面的努力。這也造成了兩國根本的不信任,若能解決這一問題,勢必有利於穩定雙邊關系。而中美能否發展出建設性關系,還取決於雙方的互動。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