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次 美國會議員低調再訪台

2021-11-10 16:34: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0 18:27:4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Screenshot 2021 11 10 at 6.05.38 PM9日晚,搭載美國國會議員的美國海軍行政專機飛離台北松山機場。(YouTube視頻擷圖)

昨(9)日傍晚,美國參眾兩院議員搭乘美國海軍C-40A行政專機訪台。是自今年6月以來,美國國會議員再次搭乘軍機訪台。

據台灣《TVBS》報道,該架美國海軍行政專機搭載6名議員訪台,於9日下年4時40分從菲律賓馬尼拉起飛,6時17分降落台北松山基地,美議員下機後,飛機於7時10分起飛離開,飛往沖繩嘉手納基地,全程開啟ADSB飛行追蹤系統。

台灣《蘋果新聞網》則報道,這次訪問團成員包括兩名共和黨參議員: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康寧(John Cornyn)、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以及2位眾議員和隨行助理組成。此外,訪問團也包括美軍上校、上尉各1位。這是美國今年內第二次,也是半年內第二度有國會議員訪台,而且均乘搭美國軍機降落台灣。

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昨晚證實消息,美國聯邦參、眾議員搭乘軍機來台訪問,相關行程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安排,他們只是「提供訪團所需的行政協助」。美國國防部對此同樣證實,9日下午(華盛頓時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回應記者提問時並表示國會議員訪台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的義務,至於搭乘美國軍機則是國會代表團的慣例,

解放軍發出兩個警告

解放軍迅速就事件表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9日深夜就事件發表談話,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美國國會議員乘坐軍機「竄訪」台灣,指美方的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他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並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否則只會把台灣帶入深重災難。

隨後,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也發聲明,當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施毅指,戰區部隊組織的此次軍事行動,是針對有關國家在台灣問題上嚴重錯誤言行和「台獨」分裂勢力活動所採取的,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必要舉措。

Screenshot 2021 11 10 at 6.21.45 PM東部戰區所指的聯合戰備警巡,可能是當日包括派出殲-16在內的,6架次戰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活動。(台灣防衛部門網站擷圖)

外交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指有關議員訪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與蔡英文見面談什麼?

台灣當局對於今次訪問團的行程並無對外詳細說明,亦沒有安排記者採訪。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是基於台美互信及協調結果,並尊重訪賓意願。據了解一行人將拜會蔡英文,相關資訊將適時對外說明。

台灣媒體今(10)日的報道,訪問團今早9時30分扺達蔡英文的辦公室與蔡英文見面,但具體談什麼議題,外界無從得知。

據《中時新聞》報道,包括康寧在內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本月4日提出《台灣嚇阻法案》(Taiwan Deterrence Act),以每年提供20億美元與其他援助方式,加強台灣防衛以對抗來自大陸與日俱增的軍事與外交壓力。

該法案也要求修訂《武器出口管制法》,以便更容易把武器轉讓給台灣;而在法案生效180天內,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須向國會相關委員會遞交年度報告,評估台灣促進自我防衛能力的進展。康寧此刻訪台,有可能與該法案相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