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倡本港仿效以色列設「疫苗通行證」谷針

2021-11-11 12:05:2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影片擷圖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政府可仿效以色列設立「疫苗通行證」措施,未完成接種疫苗者不可上班、上學或進入公共場所,以達「谷計」效果;他又認為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要達至99.9%,否則就要永遠「閉關自守」。

長期而言要靠足夠疫苗保護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0日接受《點新聞》節目訪問。袁國勇表示,本港是國際城市,然而近兩年邊境是有限度互通,對香港而言有好大問題;增加防疫措施都是短期方法,長期而言要有足夠疫苗保護,如無急性過敏反應,長期病患穩定,都應接種,否則邊境無可能開放。

可設立「疫苗通行證」谷計

袁國勇指,政府可仿效以色列設立「疫苗通行證」,以達谷針效果,以色列疫苗接種率已超過70%、80%,然而在開放邊境後每日宗數高達1萬宗,於是當地推行疫苗通行證措施,上班、上學,到食肆等公共地方要出示通行證;當地亦開始接種第三針疫苗,有關的措施推行1至2個月,確診宗數每日下跌至1千宗。

袁國勇表示,打疫苗不等於不會被感染,而接種後被感染者病情會較輕微,傳染病毒的時間和數量都會比較低,對他人影響會變小,打疫苗不再可說成是建立一個防止傳播的屏障,主要目的是為了個人保護;香港應該做到99.9%的人接種疫苗,「要記得就是不打的話,永遠都要閉關自守」。

長者亦一定要接種新冠疫苗

對於坊間有消息稱「長者接種疫苗之後去世」,令長者懼怕接種疫苗。袁國勇認為,老人可能因為年長自身有心血管疾病,去世未必因接種疫苗引起;政府應該盡早統計並提供每天長者離世數據供市民參考,以消除市民緊張情緒。袁國勇強調,除非是長期病患或者嚴重過敏作用者,否則長者一定要接種新冠疫苗。

「溝針」並無任何安全風險

袁國勇估計,基於目前新冠病毒變異情況,目前接種第三針之後,兩到三年內不需要再接種,體內仍有有效抗體;目前研究表明,「溝針」並無任何安全風險,他以自己為例,建議已經打兩針復必泰的人士,第三針可以打科興,加強效果之餘,亦可將復必泰留給已打兩針科興、第三針需要打復必泰的人,互相補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