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400億歐元基礎設施計劃應對「一帶一路」倡議

2021-11-12 17:40:2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2 18:07:3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989圖片是 2017年「蒙內鐵路」建成通車儀式。這條貫通肯尼亞蒙巴薩至內羅畢的標軌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的標誌性項目。(人民網圖片)

據《彭博》報道,歐盟將於下周公布一項總值超過400億歐元的「技術和基礎設施」計劃。歐盟這個新戰略倡議,將是西方用以應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鍵組成部分。

《彭博》稱已獲得歐盟新戰略倡議的草案,這個被稱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的戰略,將瞄準數字經濟、運輸、能源和貿易領域。該計劃旨在提高歐洲在世界範圍內的利益和競爭力,同時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環境標準和價值觀,如民主、人權和法治等。

草案文件中稱,「全球門戶」戰略將「為歐盟在全球基礎設施方面的廣泛投資提供一個保護傘」,以促進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協調,擴大與國際和區域合作夥伴的合作,並使這些合作項目獲得資金支持。根據草案,除了數十億歐元的贈款外,歐盟還將通過其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機制提供約 400 億歐元的擔保。

歐盟的「全球門戶」與七國集團的「重建更美好世界」

歐盟的「全球門戶」戰略今年9月15日與歐盟的「印太戰略」一同公布,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明曾確表示,「全球門戶」是對近年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回應,但歐盟至此仍未有清𥇦的說明「全球門戶」將如何與「一帶一路」競爭。

另一個疑問是,在這項「全球門戶」戰略推出之前,七國集團(G7)在今年7月舉行的峰會上達成了一項由美國牽頭的協議,其他領導人同意啓動一項名為「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的全球基礎設施倡議,以幫助縮小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的需求缺口,從而在全球範圍對衝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9月就曾發文指出,除非「全球門戶」與七「重建更美好世界」兩個戰略之間作出協調,否則兩者都不會發揮其全部潛力。

中方對歐盟計劃持開放態度

內地《環球時報》報道歐盟「全球門戶」戰略時指出,今年7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曾表示,中方歡迎歐方提出全球互聯互通倡議。有人聲稱歐方這一倡議意在對衝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王毅認為歐方不至於有如此狹隘的想法。中方主張各類互聯互通倡議之間可以開展溝通協調,形成合力。

「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開放、廉潔、綠色理念,致力於實現可持續、惠民生、高標準目標。中歐雙方在大方向上有著諸多共識,完全可以形成互補,攜手促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推動歐亞大陸加快發展振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