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陋的中國人》停止發行 遺孀張香華﹕憂書名被用作辱華

2021-11-17 13:25:2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7 13:36: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173張香華FB圖片/網絡圖片

《醜陋的中國人》作者柏楊的遺孀張香華近日向兩岸出版商發聲明表示,如今將永遠停止發行該書。張香華指,擔心該書的書名會被用作「辱華」;她又引述柏楊生前表示﹕「當大陸文明已經進步了,就要廢除這本書的發行」。

《醜陋的中國人》將會停止發行

《中國時報》11日報道,《醜陋的中國人》作者柏楊的遺孀張香華,近日拒絕將柏楊著作《醜陋的中國人》的摘文選入作為台灣的中學一年級國文教材,並向兩岸出版商發聲明表示,「依柏楊生前交代,如今將永遠停止發行《醜陋的中國人》」。

拒絕將摘文作台灣中學國文教材

張香華表示,柏楊的作品在台灣向來授權遠流出版社發行,然而近日遠流出版社收到龍勝文化合約,希望將《醜陋的中國人》摘文作為中學國文教材;《醜陋的中國人》主要是結集柏楊於1980年代的演講內容,張香華指,「當初柏楊於1984年發表演講時,主要針對的演講對象是成年人,對於一個還沒建立起民族自信的國一學生而言,並不適合」。

張香華稱,對於台灣教育和新課綱「去中國化」甚至「反中」的無法苟同,又認為「在對中國文化知之甚少的情況下,即便讀了柏楊的文章,又怎能領會柏楊的精神?」

張香華憂該書書名會被用作辱華

張香華對台灣如今的國文、歷史教材,刪減文言文,以「東亞史」觀點取代「中國史」的「去中國化」教學策略感到不滿,認為沒有中華文化的價值觀與認同前題,她認為收錄《醜陋的中國人》其心可議,擔心「利用其書名來辱華」。

張香華指,《醜陋的中國人》如今應「功成身退」,當與台灣的遠流出版社、大陸的人民文學出版社於2024年合約到期後,不再發行此書,「甚至希望兩岸出版社自即日起便不再出版此書」,「柏楊生前一再交代,當大陸文明已經進步了,就要廢除這本書的發行」。

發佈於 讀書
By 2021-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