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第二次對接會議將舉行 預料立會選舉前難通關

2021-11-23 11:39: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231《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特首林鄭月娥23日表示,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將於本月25日舉行,期盼早日向社會公布通關詳情;她又預料在立法會選舉前難以達致正常通關,故將在關閉的香港邊境管制站設立票站,讓身處內地的港人回港投票後, 免檢疫返回內地,惟須預先登記。

冀早日向社會公布通關詳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3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表示,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上周六(20日)抵港一連四日考察,會於今日下午將返回內地,這是繼首次兩地對接會議以及專家視像交流後,中央再派出專家來港視察防疫工作,為盡快通關打好基礎,對此向中央政府表示感謝。

林鄭月娥透露,她昨日(22日)港澳辦通知,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會在25日於深圳舉行,形容是為非常正面的訊息,本港團隊將由政務司長率領,冀早日向社會公布通關詳情。

疫苗接種比率仍要大幅提升

林鄭月娥期望,為通關包括與海外地方早日免檢疫往來而創造條件,認為接種第一劑疫苗比率還未達七成,要大幅提升,未接種疫苗的市民需要履行公民責任,讓社會早日恢復正常,如果學生接種率好,學校可早日恢復全日上課、正常課外及社交活動。

在內地的選民投票要先登記

對於即將於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林鄭月娥表示,信難以在立法會選舉前達致正常通關,身處內地的香港選民難以親身來港投票;當局提出一次性的特別計劃,將會在關閉的香港邊境管制站設立票站,予身處內地的香港選民投票,惟需要預先登記,並表明於哪一個票站投票,認為有關安排可行,並會於這周內公布詳情。

林鄭月娥指,有關安排的關鍵在於有關人士於投票後,返回內地時可以豁免檢疫,中央願意協助提供豁免,投票安排將是以閉環式進行,內地港人要留在特設票站內,不能離開票站進入社區。林鄭月娥提及,今次立法會選舉具有複雜性,涉及眾多選民及議席,預計要動員38,000人負責投票點票工作,選管會將認真進行相關工作,政府也會提供相應資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