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強制「掃碼」堵塞漏洞 視障人士憂慮出行受限

2021-11-24 12:18: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11241香港特區政府影片擷圖

政府宣布由12月9日起,將會擴大使用「安心出行」的範圍,包括提供堂食食肆等,不再接受「填紙仔」。有意見認為,強制「掃碼」可堵塞防疫漏洞,是築牢防疫屏障的必要之舉;亦有視障者憂慮出行受限,建議政府增設凹凸「安心碼」,營造「掃碼」無障礙環境。

「填紙仔」漏洞多本應淘汰

《明報》11月24日社評表示,即使不考慮通關,「填紙仔」漏洞多,本來就應該淘汰;對食肆而言,一律使用「安心出行」,可以避免因為食客虛報資料而惹上官非;對食客而言,掃碼光顧食肆,經過接近一年的時間,亦已成為習慣,實際執行不應有太大困難。

《明報》社評指,內地與香港第二次專家「對接會」將於25日舉行,外界相信恢復通關在望,「若說加強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尚欠臨門一腳」,估計就是機場風險管理,以及擴大「安心出行」使用;最近餐飲等行業已預期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擴至所有食肆,對當局的決定是「意料中事」。

《明報》社評強調,疫下復常無法不付出代價,無論疫苗通行證、強制打針,都要小部分人妥協遷就;當局應以社會大我利益為重,然而「亦要體恤並幫助真正有困難的人」;政策精神在於不容許以「不願使用」為由拒絕掃碼;諸如露宿者、失明人士和不懂使用手機的長者,有實際使用困難的人士,當局應多予通融支援。

視障者憂外出帶來更多限制

《明報》11月24日報道引述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總幹事盛李廉表示,有不少視障者得悉消息後都非常擔心,正常社交生活有助視障者維持身心健康,新措施為視障者外出帶來更多限制,憂慮有人會因此留在家,認為新措施是「災難」。

盛李廉指,視障者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如「將二維碼對準手機顯示的框內」、「徒手感覺二維碼張貼位置」,「健全人士可能覺得在入口處貼大量二維碼很方便,但視障人士會因此摸得很混亂」;「填紙仔」視障者也要拜託他人代填,憂有不法之徒假冒工作人員。

《明報》11月24日報道引述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表示,以本港目前的疫情,再收緊強制措施不合理,即使為了與內地通關,內地主要關注的都是要除口罩的場所,質疑是否有必要一刀切要求所有表列處所強制用「安心出行」,認為有關措施擾民和打擊生意;當局要盡快公布執行細節,長者、小童和殘疾者等應獲豁免。

要營造「掃碼」無障礙環境

《文匯報》11月24日社評表示,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是堵塞防疫漏洞、進一步築牢防疫屏障的必要之舉,市民亦應自覺配合,令恢復通關的條件更充分、基礎更扎實,讓正常通關早日成事;惟本港仍有少數人以捕風捉影的所謂私隱理由,懷疑抗拒「安心出行」,將個人一己之私凌駕於公眾利益之上。

《文匯報》社評指,過往接受「填紙仔」的300間A類及1.1萬間B類食肆,在新措施下一律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社評引述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安心出行」現已有640萬人次下載,大家已習慣使用,業界會盡力配合新的安排,相信問題不大。

《文匯報》社評強調,對於少數特殊群體,例如不熟悉使用手機的長者,甚至沒有手機的基層市民,或許會因為「安心出行」擴大使用範圍而面臨不便;有視障人士已表達掃「安心碼」時或有困難,關注組織建議政府增設凹凸「安心碼」,營造無障礙環境;政府有必要認真採納有關建議,及早介入完善,減少擴大使用「安心出行」的不便,讓市民更容易接受。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