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明素:舊日香港的渲染——電影《梅艷芳》

2021-11-24 15:57: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4 18:27:12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2111242 維多利亞港/電影《梅艷芳》海報(維基百科圖片)

原定2004年開拍的傳記電影《梅艷芳》,如今終於上映。梅艷芳陪伴一代香港人成長,熟悉的人過於熟悉,不熟悉的人全然不知,要拍得可看,兼顧熟悉和不熟悉梅艷芳的觀衆,其難度不言而喻。

除了梅艷芳外,電影還原了不少已經逝去的人物,連同刻意營造的舊香港,對希望懷舊的觀衆充滿吸引力。在這方面,電影團隊下足了功夫,茘園、妙麗中心、掛滿霓虹燈的彌敦道、舊歌廳、尖東海傍、尖東的柯達霓虹燈牌、各種流動小販木頭車、大牌檔、顯像管電視、新秀……由場景到道具,都刻意塑造出屬於那個年代的質感。

飾演梅艷芳的演員是模特兒出身的王丹妮,不止扮相和梅艷芳十分相似,更難得是她的舉手投足也有梅艷芳的影子,自然不造作,團隊在選角的功力可謂一流。而扮演張國榮的演員王俊謙,扮演梅愛芳的廖子妤,也都有本尊的影子,可惜主題所限,二人未有機會進一步發揮。

當中出現的知名演員反而顯得格格不入,不是說古天樂演繹的劉培基不好,也不是說林家棟或楊千嬅演繹的華星高層不好,而是這些人物並不為觀眾所熟悉,有一種走錯片場的錯覺,在這套以舊日香港與觀眾締結聯繫的電影中,反成了一個突兀的地方。

熟悉梅艷芳的人,對她的故事太過熟悉了,電影當中,一些熟悉的事件並未發生,一些應該會出現的人物也沒有按照預期出現,反而是把一些江湖傳聞放在其中,或是插入一些零碎的場景,來交代梅艷芳的孤獨、渴望和轉捩。這種零碎感直至電影的後半段,情節才再次變得完整。

隨著劇中的時間推移,時間線越與現在接近,這份舊香港的魔幻色彩也漸漸淡退。令人不禁懷疑,若觀眾並不是生在梅艷芳仍在世的年代,電影中瀰漫著的情節是否仍然有足夠的感染力?

梅艷芳的人生本來就高低跌宕,「百變天后」之所以百變,並不全然來自她在舞台上展現的形象,更多是來自她所經歷的各種明面暗裡的故事,和遇上的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物。從而塑造她棱角有致的性格,不論是否全部盡得人意,但求活出真我無悔的一生,這才應該是屬於梅艷芳的故事。

如今電影中的「梅艷芳」,如同一本打開了的流水賬,當中排著她一生中的各種事蹟,然後大家把喜歡的圈起保留,把大家不接受片段的刪去,最後刻畫出一個形神一致,但卻十分單向度的梅艷芳。結合電影中所塑造出來的舊日香港,那個努力迎合懷舊港人心目中的輝煌璀璨時代,不免讓人嘆息。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