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衛戰不止18天 抗日歷史中漸被遺忘的本土游擊隊

2021-11-28 11:24: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9 22:01:2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IMG 0129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週年圖片展開幕式現場。(輕新聞攝)

1941年12月8日,大日本帝國發動「太平洋戰爭」,對亞洲及太平洋上各個被西方殖民的國家及地區發動進攻。12月8日清晨,日軍以 38 師團為主力跨過深圳河進攻香港,12月10日攻破由英、加、印度士兵重兵把守的醉酒灣防線,12月13日佔領九龍半島,12月18日登陸香港島,至12月25日,身兼香港三軍總司令的總督楊慕琦決定投降,正面戰場戰鬥停止。12月26日,日軍在尖沙咀半島酒店舉行受降儀式,所謂「三年零八個月」的香港日佔時期開始。直至1945年8月30日由「添馬艦」帶領的英國艦隊抵達維多利亞港,佔港日軍向英軍投降,香港重光。

近年,香港坊間多有討論在這18天的香港保衛戰中,殖民者的軍隊如何「英勇」抵抗日軍的侵略,更有多本專書介紹這18天的戰鬥及現存戰鬥遺址的考察發現。但1941年12月26日至1945年8月30日期間,香港人就安安樂樂的被日軍統治沒有武裝抵抗嗎?

在中文版維基百科的「香港日佔時期」條目中,介紹了有這樣一支由香港原居民組成的游擊隊:「港九大隊」,但短短1067個字的描述,又豈能還原長達三年零八個月的本土港人抵抗日軍的全部歷史?

11月27日,由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主辦的「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週年圖片展」在西貢賽馬會大會堂舉行開幕典禮。儀式結束後,圖片展隨即向公眾開放參觀,展出地點就位於西貢賽馬會大會堂後座,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的會址內。

走進這個只有約300平方呎的小展館,從展版中可以認識到港九獨立大隊歷史介紹,這個游擊隊的主要領導人、組織架構、戰鬥事蹟、營救當時在港的知名文化人及盟軍士兵行動等歷史史料。展覽以珍貴的歷史圖片,配以手繪連環圖,介紹了港九獨立大隊的成立,以至大隊參與過的多場戰鬥行動始末。

IMG 0131 copy「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週年圖片展」由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在西頁賽馬會大會堂後座舉行。(輕新聞攝)

IMG 0138從圖片展的展版中,參觀者可以認識到港九獨立大隊的歷史,游擊隊的主要領導人、組織架構、戰鬥事蹟、營救當時在港的知名文化人及盟軍士兵行動等歷史史料。(輕新聞攝)

「港九獨立大隊」於1942年2月3日在西貢黃毛應村成立,是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期間唯一堅持武裝抗日的隊伍,為保衛香港、抗擊日本侵略者、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在整個三年零八個月期間,約有一百名游擊隊成員在抗擊日本侵略者的行動中犧牲。但礙於種種歷史原因,這段相當珍貴但又鮮為人知的香港歷史並無得到傳頌,在香港歷史博物館也缺乏有關於這支隊伍的資料與文物。

直至香港回歸,特區政府才於1998年承認「港九獨立大隊」為日佔時期的抗日武裝部隊,成員獲《太平洋戰爭紀念撫恤條例》涵蓋。 1998年5月,260名居港的原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組成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成為民政局和禮賓總署認可出席每年官方重大抗戰紀念活動的代表團體之一。但隨着時間消逝,據聯誼會會長林珍女士在圖片展的開幕式致詞時所講,現在仍健在人世的在冊老戰士只剩 38 人,這段由香港人譜寫的抗日歷史,極需要保存、紀錄與推廣,不能亦不應該被香港年青一代遺忘。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由老游擊戰士組成,他們並無網站,在當今這個互聯網時代,沒能在網絡上留下紀錄,差不多就等同不存在一樣。身為香港人,這段歷史我們不能任其磨滅。「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八十週年圖片展」由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在西貢賽馬會大會堂後座舉行,有興趣參觀的市民可提前預約參觀,查詢聯絡電話:97916282。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