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衞為免冒犯中國 命名新病毒避用「Xi」

2021-11-29 16:00:0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9 19:51:1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294維基百科圖片

世衞為避免污名化,今年年中宣布使用希臘字母命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世衞26日命名在南非新發現的變異株B.1.1.529時,跳過順序的字母「Nu」及「Xi」,直接以「Omicron」命名;有意見認為,世衞避用「Xi」,是為免冒犯中國。

世衞的命名做法引起關注

世界衞生組織(WHO)今年5月31日宣布以希臘字母命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在英國、南非、巴西和印度首先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分別被命名為「Alpha」、「Beta」、「Gamma」、「Delta」,以免污名化。

世衞本月26日命名在南非新發現的變異株B.1.1.529為「Omicron」,而上一種變異株命名被命名為「Mu」,根據希臘字母順序,接著的字母為「Nu」及「Xi」,世衞跳過該兩個字母命名新的病毒變異株,做法引起關注。

有分析指是避免冒犯中國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主席布雷默(Ian Bremmer)2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世衞不用「Nu」命名新變異株,做法令人困惑;而不用「Xi」,相信是為避免冒犯中國。

英國《每日電訊報》全球衛生高級編輯努基(Paul Nuki)引述一名世衞消息人士表示,兩個字母是刻意棄之不用,不用「Nu」是為了避免與單詞「新」(New)混淆;不用「Xi」的原因是避免「污名化一個地區」。

世衞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不用「Nu」的原因是人們誤會為「新變種」,而不知其是變異株的名稱;不用「Xi」原因為「Xi」是一個華人社會常見的姓氏,世衞同意命名規則要避免使用地名、人名、動物等,以避免污名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