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危機:尿素短缺波及台灣 明年或影響全球糧食產量

2021-11-30 12:42: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30 16:31:1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ec56880c 680f 4c41 a493 359de961d2d6台媒報道指,台軍多種飛彈均使用柴油拖車機動部署,若尿素供應持續短缺或影響台軍戰備。圖為今年雙十閱兵時展示的雄風三型導彈,由柴油拖車拖曳駛過檢閱台。(軍聞社圖片)

台灣《蘋果新聞網》日前報導,中國近期對尿素出口實施管制,導致車用(柴油引擎車輛使用)尿素短缺,月初已造成韓國民生危機,現在連台灣也將面臨尿素庫存不足影響。報道指尿素短缺將影響台軍多款的飛彈發射車的運作。

台防務部門28日晚對此回應指,已因應尿素斷貨危機,作出相關應對安排,包括減少使用尿素的特種車輛出勤,並適時調節車輛派遣,因此不會影響台軍戰備任務進行;在未來將建立車用尿素安全存量等措施。

有台軍方官員告訴台《中央社》,尿素的添加是為了符合當前環保法規,避免因為缺少尿素而排放黑煙,不添加尿素僅會造成空氣污染,車輛仍可正常作動,在戰爭時期「有油可加」已是萬幸之事,戰時的軍車不會管環保問題。

按照現時大多數國家/地區的環保標準,近年出廠的使用柴油引擎的車輛都需要添加尿素,若沒有添加,車載電腦會自動鎖定,造成馬力與扭力將近1/2的損失,輕則排放黑煙,嚴重就是發動機無法啓動。

台灣地區庫存尚餘月餘

f58bf92bb1a2b77f2e2ca2f654326c55中國生產並出口國際市場的尿素佔全球供應45%。圖為大陸生產的車用尿素。(網絡圖片)

據台灣媒體早前的報道,台灣每年需進口約1萬5千噸尿素,由於供應短缺,台灣最大的尿素進口商的庫存只足夠全台使用至1月15日,若再無新供應,全台的柴油車都將面臨動力危機,對物流業、貨運業造成極大的威脅。

踏入10月以來,中國煤炭供應出現短缺,帶動尿素價格也上漲,加上中國實施出口限制,每噸尿素由10月的 4 百多美元一噸上漲到11月的 1千美元,升幅達150%,而中國的尿素出口佔全球45%。韓國在11月初便因尿素供應緊張,需動用軍用運輸機從澳洲運載 27,000 公升尿素溶液回韓國應急。台灣的尿素也主要從中國進口,所以將面臨危機。

尿素短缺或於明年影響到糧食產量

工業生產尿素主要由氨與二氧化碳直接合成,氨的生產則主要由哈伯法合成(Haber Process),即氮氣與氫氣在高溫高壓下經催化劑反應而成,而其中的原料氫,當前的工業來源主要由天然氣以蒸氣重組而來。

尿素生產工藝尿素生產方法示意圖(圖片來源:台股產業研究室

中國 2015 年時尿素生產量超過 9,000 萬噸,其中約 8 成的生產能源來源是煤,其他為天然氣。不過尿素產業耗用大量能源、高污染,而且銷售利潤也低,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為減少碳排放而重點削減產能的產業,要大減產能 1,300 萬噸,淘汰產能利用效率低、無規模效益、嚴重虧損負債的尿素廠,更取消過去支持尿素產業的化肥生產用電與天然氣補貼,使生產成本大增。因此,中國尿素產能連年減少,2020 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尿素生產量僅 5,623 萬噸,減少幅度超過「十三五」規劃目標,這使得 2021 年 5 月以來尿素價格就開始悄悄上漲,至 6 月已經上漲 3 成。

尿素也是肥料的主要原料。據《科技新報》30日報道,尿素價格大漲,引起肥料成本上升。美國農民習慣在冬天預先施肥,以減輕春季農忙時的工作負擔,如今因為尿素大漲,肥料價格也跟著飆漲,2021 年的價格已比起 2020 年大漲 80%,大量農民選擇延遲購買,放棄冬季預先施肥,打算賭春天肥料價格會下降。若全球供應問題未解,到春季非得施肥時,問題將非常嚴重,北美農民可能會面臨肥料大短缺,導致種植成本飆高,甚至是肥料缺貨而施肥不足,使得糧產減少,進一步推升全球糧價,讓已經高漲的民生物價更是飆高。

54c71d5尿素生產耗用大量能源、高污染,而且銷售利潤也低,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為減少碳排放而重點削減產能的產業,導致近年產量減少,推高了價格。而尿素也是肥料的主要原料,持續的供應短缺將影響糧食供應。(網絡圖片)

因此尿素短缺危機不只是造成短暫的交通、環境問題,更可能透過造成糧食供應問題,使得全球已經衝高的通脹,更加一發不可收拾。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