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吳軍捷:抗戰遺跡保護時不我待 港府宜多加重視

2021-11-30 16:36: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30 18:17:59

2111305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 吳軍捷(《輕新聞》攝)

在香港,對於抗戰遺跡的保護並不盡如人意。據研究,在香港有抗日戰爭遺跡超過一百處,其中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抗日遺跡至少三十多處,其他革命遺跡十多處。而至今為止,香港的抗戰遺跡未有一處得到妥善保護並用作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僅有兩處由民間集資修建的抗戰紀念碑列入國家抗戰紀念地名錄,近日一處東縱抗戰遺址正由民間集資修葺中。另由於香港的特殊情況,抗戰文物保護和遺址保護工作極其困難。去年「國家公祭」日,我們發動二十多個團體,提出了八個參考地點,倡議開展香港抗戰歷史遺跡保護,香港傳媒和央視、新華社都作了報道。

2013357655東縱港九大隊城市中隊隊部(作者供圖)

一年來,這幾個點都推不動。比如東縱港九大隊城市中隊隊部,一個二層的小樓,其中一半的業權人要拆掉重建住宅,若非賠償數百萬,拆建不會停止。僅這個樓及周邊,沒有三千萬拿不下來重修。闢為教育基地,估計要上億。又如老戰士及後人、鄉民集資建的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現在連維修、清理都無人負責。

183646437.jpg「赤子報國」銅像(作者供圖)

看到紀念碑旁「赤子報國」銅像失修情況、說明牌的破損、地磚的損壞,著實令人痛心。目前香港抗戰遺址保存工作遇到的最突出的問題是,政府沒有專門部門負責這方面的工作,特區沒有文化局,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歸誰管?鄉議局?地區專員?漁農處?還是民政局?

我們一直要求特區政府建設「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希望既是抗戰歷史展示的博物館,又是青少年的活動中心,更要統籌香港抗戰歷史教育、遺跡保育活化、旅遊徑開發的工作。但從特首指示局長,局長指示歷史博物館,又到了海防博物館,至今沒有落地,無法落實。

對於未來保護香港抗戰遺址,「活化」紀念遺址,沒有政府的決策主體和執行系統,我們民間力量只有靠自己的初心,竭力去做。承擔起對歷史和香港未來的交代。保護城市中隊遺跡未果,我們準備拍攝有關微電影去推動。

我們曾經盡力促使政府把中史列為初中學生必修科,現在正把抗日故事製成漫畫冊推向學校。提出的保護「大營救」歷史遺跡楊家村「適廬」方案亦未能落實,又在大嶼山梅窩提出保護「銀礦灣慘案」遺跡,得到當地村民支持,專案正在商談中。

1159065332楊家村「適廬」(作者供圖)

令我們鼓舞的是,在沙頭角原東江縱隊根據地和遊擊區,有熱心人士願意提供一萬多平方米土地,供我們建設「紅花嶺歷史文化營」。

紅花嶺營位於香港東北粉嶺沙頭角,地處香港重點發展的北部都會區大鵬灣印洲塘旅遊圈,是抗日戰爭時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根據地和遊擊區之一,有眾多抗戰遺址。 距通深圳的香園圍及沙頭角兩個口岸僅數分鐘車程,到中環或尖沙咀約四十分鐘車程,交通方便。

我們正利用抗戰歷史遺跡的活化,把愛國主義教育潤物細無聲地自然融入,引發絕大多數的香港青少年對故鄉山河的熱愛,對民族精神的認同,對未來的憧憬和對祖國的親近。把愛國主義的教育建立在一個符合人性人情、認知邏輯的堅實基礎上。

在這裏,我們自建五百平方米展覽館,展出中國抗戰歷史、香港抗戰歷史、太平洋戰爭歷史、反法西戰爭歷史。用文物、視頻、圖片資料,製作當地抗戰的立體沙盤、電子地圖、史實說明。香港抗日是真正的全民抗戰,香港抗日的中流砥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軍隊和各級人民組織。就在營地周邊,羅屋、南涌、鹿頸、烏蛟騰、蓮麻坑等處有無數鮮活的故事和真實的遺跡,歷史離我們很近,值得我們去尋找、探索及保護。

我們著重引導參與者闡發歷史價值, 通過探秘六百年前的紅花寨,辛亥革命元老葉定仕故居,抗日戰場的蓮麻坑礦洞 ,見證改革開放的麥景陶碉堡 。認識二戰前後香港的社會變遷;二戰秩序與今日世界;認識香港在國家建設和安全中的地位;本地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宏圖。認識風景這邊獨好,我們與歷史同在,新一代自有自己的歷史責任。

我們還要進行生命教育。銘記歷史,是為了珍惜生命,遠離戰爭。處身紅花嶺山海輝映,老樟樹飄香,杜娟與大紅花交相映紅的美景。在愉悅的遊樂、美好的打卡等活動中,有利於自我反觀,直逼心底地叩問人生的意義:思考生命之樂,生命之源。思考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向哪裡去?

提倡「我命由我手」,通過體驗種植農作物,做各種勞作,享受特色菜、DIY的樂趣。參與緊張的軍事遊戲,學會危機中應急生存的常識,學習繪畫、拍攝、製作微電影的技能,從中感受在土地中生長出來的愛國愛鄉家國情懷。這樣,參與者既能帶走手植的大紅花盤栽、書畫照片、DIY作品,還留存探索抗日文化的創意,思念自己播下的種子,何時結果?

跳出居高臨下的語態,呈現歷史真實,把選擇的話語交給年輕人,要讓年輕人自己去去思考歷史,選擇方向,認識到七彩人生正在我手,從而創造屬於他們的歷史。這才是保護歷史遺跡的真正意義。

 

本文作者﹕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 吳軍捷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