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康碼」將開放實名登記 須申報住址及出行紀錄

2021-12-02 17:09: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023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政府2日公布「港康碼」有關詳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港康碼」有兩個重要功能,包括了解市民是否屬高風險群組及曾否到過有風險的地方,故此「港康碼」須實名申請及申報居住地址,亦須上傳「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出行記錄。

「港康碼」下周五開放申請

政府2日公布「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有關詳情。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港康碼」網站會於12月10日上午9時起開放申請註冊,而「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亦可更新至3.0版本,予市民試用及熟習,以便與內地暢順通關。

薛永恒表示,由於「港康碼」具有兩個重要功能,包括了解市民是否屬高風險群組,以及曾否到過有風險的地方,故此「港康碼」需實名申請及申報居住地址,亦需上傳「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出行記錄。

市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申請

薛永恒指,免檢疫通關的市民,需要通過「港康碼」轉碼至「粵康碼」或「澳康碼」,而不需過關的人士,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申請「港康碼」或更新「安心出行」。薛永恒稱,當局明白市民對於網上申請或有困難,政府跨部門會走進社區,如屋邨及港鐵站協助市民辦理,詳情將稍後公布,市民民毋須急於申請。

由於「安心出行」會在12月9日起擴大使用範圍,薛永恒指當局得悉部分市民沒有智能手機,當局會動員協助市民,除派出外展人員外,亦會主動接觸電訊業界向市民送贈手機及電話卡;對於視障人士適應使用「安心出行」,當局會向表列處所派發凸字膠套以協助視障人士。

市民須於網上實名申請帳戶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申請「港康碼」的人士,須於網上實名申請帳戶,並要加入住址證明及連接「安心出行」出行紀錄,「港康碼」分別會以此判斷為「紅」、「黃」、「綠」三種風險顔色。

黃志光指,「紅碼」代表申請人是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其家居接觸者,出院未滿14日的確診者、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或者自行申報過去14日有症狀的人士;「黃碼」代表申請人過去21天曾到訪或者住在高風險地點、抵港後未足21日,或者抵港後未滿21天的豁免檢疫人士,但不包括經「來港易」、「回港易」入境人士。

黃志光強調,「綠碼」只是當日有效,可以用以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目前有關功能尚未開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