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法蘭西諸事週報》花多眼亂

2021-12-02 17:25: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2 17:30:10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112024《法蘭西諸事週報 》(The French Dispatch of the Liberty, Kansas Evening Sun)宣傳片擷圖

美國導演韋斯安德遜 (Wes Anderson, 1969-)愛拍怪雞喜劇,愛玩電影風格,經常得獎。二十年前《癲才家族 (The Royal Tenenbaums)》就是他的代表作, 2014 年《布達佩斯大酒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更叫好叫座。

他的新作《法蘭西諸事週報 (The French Dispatch of the Liberty, Kansas Evening Sun)》,片名便很怪雞,描述美國肯薩斯州小鎮自由市太陽報的法國分局,出版「法蘭西特派週報」,純屬虛構。韋斯安德遜自稱靈感完全來自他從小喜歡的《紐約客》雜誌,不少情節取材該刊的舊文章,一些角色影射該刊的編輯、記者。韋斯安德遜還把此片稱為「給報業人士的情書」!其實很明顯,今次也是他給法國、尤其是法國舊電影的情書。

全片背景就在法國某市,影射舊時巴黎,主要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劇情一頭一尾拍攝週報社的情景,直至標梅利 (Bill Murray)飾演老總編逝世,週報亦停辦。主戲是三個故事「石堅傑作」、「修正宣言」和「警務處長的私人餐廳」。

韋斯安德遜的影片一向吸引到明星助陣,或義助客串。今次陣容簡直是「銀河艦隊」,大批美、英、法明星參演,如果收足片酬,當會遠超成本二千五百萬美元。問題是明星太多,反而花多眼亂,今次怪雞加雜錦式拍法亦難免散漫,我的觀感是局部奇趣,整體就花巧有餘,劇力不足,未夠抵死過癮。

其中「石堅傑作(The Concrete Masterpiece)」最荒謬。《毒裁者》 Benicio del Toro 飾演坐牢已久的精神錯亂殺人犯,在獄中竟然變成癲才畫家,更奇是女獄警當上他的裸體模特兒。法國女星 Léa Seydoux (近兩部占士邦片女主角)做這女獄警,有赤裸鏡頭。還有《鋼琴戰曲》的 Adrien Brody 扮演週報藝術記者,使癲才揚名世界。亦有 Tilda Swinton 參演。

這故事是全片最佳段落,真是古靈精怪,演員出色,尤其諷剌藝壇常把無人看懂的畫捧為天價傑作,比法國名劇《藝術》(香港多個劇團演過粵語版)更嘲謔。

第二段「修正宣言 (Revisions to a Manifesto)」,靈感來自《紐約客》報道 1968 年法國學生掀起的抗爭運動。《沙丘瀚戰》的 Timothée Chalamet 飾演學生領袖之一,《浪跡天地》影后 Frances McDormand 演週報老姑婆記者,與這個俊俏文青上床,還修正他的抗爭宣言。這段故事欠佳,老女少男殊不合襯,又過於淡化政治衝突。較有見地是道出新聞記者未必謹守客觀中立,往往介入事態,在文稿加入自己的立場觀點。

第三段「警務處長的私人餐廳 (The Private Dining Room of the Police Commissioner)」,《潛水鐘與蝴蝶》 Mathieu Amalric 扮演為食的警務處長,他的小兒子被綁架,於是與匪幫鬥法,終於在食物下毒而破案。此段把法國美食與警匪結合,怪雞得很複雜,由週刊食經作者Jeffrey Wright憶述這奇案,又有動畫。明星也不少,包括 Saoirse Ronan 演艷女郎、 Edward Norton 演匪幫司機,但出鏡不多,不易認出。

《法蘭西諸事週報》最可觀之處,其實是大玩佈景,搭建很多富於法國懷舊風味的街景、報社景、監獄景、警局景,佈景版隨時轉來轉去,變化多端。例如 Owen Wilson 演週報記者,在街上騎單車,景物就變得相當好玩。此片的美術與攝影都出色,畫面有七彩有黑白,亦有多面體。全片映像風格荒誕但不是黑色,亦不用電腦,而是「古法炮製」。

個人認為,韋斯安德遜無疑有別具一格的幽默感,不過名氣有些過譽,他的《小學雞私奔記 (Moonrise Kingdom)》就相當小學雞。他亦拍過定格動畫《狐狸先生無得頂》和《犬之島》,我覺得《犬之島》較好。成名很早的韋斯安德遜,現年才五十二歲,「玩嘢」興緻勃勃,當然還可大有進展,繼續各式各樣的嘗試。

至於法國荒誕喜劇, 1933 年尚維果的《零分操行》已是經典,今次韋斯安德遜亦受積大地式幽默影響。當代荒謬喜劇感最強的法國導演是 Jean-Pierre Jeunet , 1991 年他與 Marc Caro 合導《妙不可言 (Delicatessen)》,黑色得食人肉, 2001 年他拍出《天使愛美麗 (Amélie)》則美妙多采,國際賣座。《法蘭西諸事週報》當然也受這兩部片影響,而比不上。 Jean-Pierre Jeunet 此後的作品,也未能再創奇峰。

 

本文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