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轉趨緊張 南早﹕中美軍方高層準備會談

2021-12-03 11:57:4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3 12:05:2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031美國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紀德號」(USS Kidd)和海岸防衛隊巡邏艦「穆洛號」(Munro)在2021年8月27日穿越台灣海峽(美軍圖片)

《南華早報》12日報道引述消息指,因應台海局勢轉趨緊張,繼上月中美視像峰會後,中美軍方一直保持接觸,中美軍方高層擬於明年1月舉行電話或視像會談,中方可能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或國防部長魏鳳和與會。

許其亮或魏鳳和將與會

《南華早報》12月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自1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視像峰會後,中美軍方一直保持接觸,並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或國防部長魏鳳和舉行會談進行磋商;消息指,有關安排是中美視像峰會的共識之一,是由兩國領導人所決定。

會議形式細節未有決定

報道指,目前中美軍方高層的形式及細節未有決定,雙方正考慮於明年1月初舉行電話或視像會談;台灣問題是中美視像峰會的重點,兩國軍方高層進行會面是因應台海局勢轉趨緊張,加上近日美方加強與台灣當局的聯繫,以及解放軍戰機在台灣周邊空域活動頻繁。

軍控將是會談主要議題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軍控將會是中美軍方高層會談的主要議題,早前中方曾表示,不希望與美方在雙邊基礎上討論軍控問題,認為應在中國、美國及俄羅斯三方面作出討論。報道引述熟悉中國軍方的消息人士指,其實中美視像峰會前,兩方軍方高層已為對話作準備,因為兩軍都將戰略穩定視為首要任務。中美軍方高層準備舉行會談的消息,中美兩國官方尚未證實。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