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路易斯韋恩的奇幻貓世界 慘情多‧貓味少

2021-12-08 16:57:31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112086《路易斯韋恩的奇幻貓世界(The Electrical Life of Louis Wain) 》劇照

據說人類養貓有一萬年歷史了,除了用來捕鼠,當然自古便有愛貓者,願為貓奴。大家知道古埃及就是愛貓之國,甚至崇拜為神,禁止殺貓。亦有人厭貓怕貓,甚至認為貓有魔性,黑貓尤其不祥,寫作和拍攝了不少黑貓恐怖故事。

《路易斯韋恩的奇幻貓世界(The Electrical Life of Louis Wain) 》,是英國畫家路易斯韋恩(1860-1939) 的傳記片,畫貓著名,由班尼迪甘巴帕治(Benedict Cumberbatch) 主演。其實世界各地早有很多人畫過貓,但靠畫貓成名,又創作擬人化貓故事,吃香後幾乎專門畫貓的,他可能是第一位,啟發了此後的貓漫畫家。

不過,此片未必符合貓迷的口味,因為劇情由頭到尾描述路易斯韋恩其人,貓佔戲不多。請勿以為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貓兒可愛、可笑、可惱、可氣或可怕的奇幻百態,中文片名有些誤導。

故事開始於1881年,那時年輕的路易斯韋恩是插圖畫師,擅長速寫。他興趣很多,喜歡打拳,自作歌劇,尤其着迷於當年新興的電力,自搞發明,還認為人與萬物都有電,英文片名原意就是「路易斯韋恩的電力世界」。

總之他瘋瘋癲癲,做什麼都不守常規,而十分好心。此片前段頗有怪雞喜劇感,亦有愛情浪漫感。然而發展下去越來越慘情,他後來更精神分裂,送入瘋人院。班尼迪甘巴帕治把這個瘋癲畫家演得十分傳神,但其生平經歷實在可悲多過可喜。

片中路易斯韋恩天生兔唇,小時曾受同學欺凌,又常發水淹惡夢。他很有親情孝心,雖然家庭屬於中等階層,但全屋女人,他要賺錢供養寡母及五個妹妹,經常入不敷出,家嘈屋閉。他與家庭女教師相戀結婚,亦被家人反對,婚後幾年愛妻病逝,對他打擊極大。

嘉麗富伊(Clarie Foy) 飾演愛妻,死後留下愛貓,與路易斯韋恩相依為命,使他變成大受歡迎的貓畫家。可是他沒有發達,反而家庭債務和精神困擾日益嚴重。

此片說這畫家扭轉了世人對貓的「歧視」,不再當作巫魔,開始養為寵物。這說法誇張了,正如前述,自古便有愛貓寵貓的貓迷貓奴,路易斯韋恩揚名之前,英國已有貓迷會和貓展,由於天時地利人和,他的貓畫就大受歡迎。

我不滿意的是,他因懷念愛妻而埋頭創作貓畫,貓給他很大靈感,可是此片沒有具體拍攝他與貓的親密關係。片中只見一些貓行行躺躺,簡直無戲可演,跟男主角完全沒有擦出火花,亦不見他怎樣觀察貓的動靜神態。

導演 Will Sharpe 是日裔英國人,日文名福田知盛,不知是否貓迷。單從此片看來,他特別關注精神失常的藝術家,愛拍慘情。坦白說,我越看越覺難受。亦想到古今中外不少藝術家瘋瘋狂狂,這位貓畫家大概不覺得自己可悲,活到七十八歲,在當年相當長壽,還獲不少名人支持,如果此片加強怪雞喜劇感,並且多拍貓的奇幻,當然好看。

全片最可嘉是班尼迪甘巴帕治的演技,扮癲扮老都很投入。嘉麗富伊亦不錯,還有好戲之人杜比鍾斯(Toby Jones) 飾演畫報的爵士社長,很賞識主角。至於佔戲甚多的五個妹妹,長大後都無緣出嫁,與主角恩怨重重,都不大惹人好感。

班尼迪甘巴帕治在劇場、電視和電影活躍已久,演技多變。我看過他主演的傳記片,描述英國科學奇才圖靈的《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勝過這部新作,儘管甘巴帕治外型其實不似圖靈,今次演路易斯韋恩更傳神,然而導演功力不足,整體成績就不大平衡。

他演了貓畫家之後,最新作是珍甘比茵導演的西部片《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 》,獲得今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近日又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獎,甘巴帕治得最佳男主角獎,相信他大有發揮。這新片可在Netflix觀看,我不會錯過。

 

本文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