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北京恢復外交 華府批評不反映民眾意願

2021-12-10 16:28: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104中國與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新華社》圖片)美洲國家尼加拉瓜(Nicaragua)10日宣布,與台北當局斷交,並與北京恢復外交關係,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美國國務院發聲明批評,尼加拉瓜當局無法反映尼加拉瓜人民的意願。

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

中國與尼加拉瓜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尼加拉瓜方面表示,宣布與台北當局斷絕外交關係,承認世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

尼加拉瓜尼加拉瓜外交部圖片

1985年12月7日尼加拉瓜首次宣布與台北當局斷交,尼加拉瓜其後與北京建交,至1990年11月6日尼加拉瓜宣布與台北當局建交,北京當局在三日後宣布與其斷交。尼加拉瓜先後兩次與北京建交皆在奧爾特加(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時期。

華府指當局沒有反映民眾意願

台北當局的外事部門發表聲明,對尼加拉瓜的決定表示痛心與遺憾,並決定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劃,撤走使館及技術人員。

美國國務院就事件發表聲明,呼籲所有重視民主制度的國家擴大與台灣的接觸;美方指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作出與台北斷交的決定,剝奪尼加拉瓜民眾在民主和經濟增長方面的堅定夥伴,不能反映尼加拉瓜民眾的意願,又指當地上月舉行的總統選舉是一場騙局。

2112103美國國務院聲明

王毅批評台灣當局搞撒錢外交

在中瓜宣布恢復外交關係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視像會面。王毅會後表示,中方歡迎尼加拉瓜政府作出與台灣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的政治決斷;這個世界上還有幾個國家與台灣保持所謂邦交關係,是因為台灣當局大搞「撒錢外交」,不顧台灣民眾福祉,亦是由於美國不斷向這些國家施加各種各樣的壓力。

王毅指,國的做法完全是雙重標準,美國早在四十幾年前就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反問他們有甚麼權力阻攔其他主權國家作出自己的選擇,相信這些國家遲早會遵循五十年前聯合國大會的決議精神,與中國建立或恢復正常外交關係,這個只是時間問題,更是時代大勢,不可阻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