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唐鳳於民主峰會展示區分大陸台灣地圖 被白宮剪除畫面

2021-12-13 12:17:5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3 12:41:43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11213 2台灣當局政務委員唐鳳(外交部YouTube截圖)

《路透社》12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台灣當局政務委員唐鳳在出席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期間,於發言時展示區分大陸與台灣的地圖,驚愕白宮官員,其後視像畫面被剪除。

地圖標示台灣人權「開放」

《路透社》指,唐鳳在10日發言期間,投影片展示出來自南非人權組織 CIVICUS 的地圖,地圖把台灣標示為綠色,大陸則標示為紅色,以顯示台灣在公民權利方面於亞洲地區中屬「開放」的狀況,大陸和朝鮮等地區則示為「封閉」。

211213 1唐鳳於民主峰會發言時展示地圖 (美國民主峰會截圖)

主持人於數分鐘後再交由唐鳳發言時,唐鳳的視像畫面被剪除,只剩下聲音,畫面只顯示姓名和職銜,其後畫面亦出現聲明,指「討論會期間發表的意見為個人立場,並不反咉美國政府的看法」。

白宮官員恐地圖違反政策

有消息人士表示,唐鳳所展示的地圖令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隨即聯絡國務院,擔心地圖區分台灣,違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華府事後向台灣投訴,台灣則不滿唐鳳的視像畫面被剪除。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地圖並沒於發言預演時展示,質疑台灣和唐鳳刻意加入。

根據現時美國政府規例,美國政府地圖以顏色顯示主權時,需把大陸和台灣以同一顏色標示,除特殊情況下需把台灣分開標示。

唐鳳回應責備「技術問題」

消息人士認為,白宮對事件反應過敏,有關地圖與國家界線無關,只是顯示不同地區的民主自由,白宮的行為反而有違民主峰會「針對獨裁主義」的精神,亦反咉政府對台灣的支持可能未如想像中堅定。

唐鳳於電郵回應指,相信自己畫面被剪除與CIVICUS地圖無關,責備於「技術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