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批評布林肯涉華言論﹕煽動對立不受歡迎

2021-12-14 15:38: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143Secretary Antony Blinken twitter 圖片

正在印尼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指,北京的激進行動令印太地區許多國家感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美國挑動分裂隔閡,煽動對立對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歡迎,‍‍在亞太地區更加行不通。‍

布林肯指美方將聚焦印太地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月13日起訪問印尼,布林肯14日於印尼大學發表演講,談及美國的印太戰略,指美國將推動建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批評中國的激進行動,令區內的許多國家感憂。

布林肯表示,中國的激進行動包括聲稱「公海」屬於自己、透過補貼國營企業扭曲開放市場、不同意其他國家的政策就拒絕出口或撤銷合約、從事非法捕魚等;他認為美國及區內國家都希望改變中國的行為,此亦是美方決心確保南海「航行自由」的原因。

布林肯稱,對於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九段線」的主權,海牙仲裁法庭已裁定菲律賓勝訴,指裁決具有約束力,美方與其他國家,包括南海申索國家,會繼續反制「違法」行為,認為有關行動對台海和平穩定有長遠利益,亦是美方的長期承諾。

對於海牙仲裁法庭的裁決,中方一直強調該裁決非法無效,而南海不應成為大國競爭的角力場,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符合《國際法》。

中方指煽動對立不受世界歡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於例行記者會回應布林肯有關涉華言論表示,美方一方面‍‍渲染鼓吹「中國威脅」,‍‍一方面又表示‍‍無意和中國衝突‍‍,這種自相矛盾的做法‍‍和中美元首會晤的精神不符,‍‍也難以得到地區國家的認同。

汪文斌指,美方如果真像其聲稱的那樣,‍‍要為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的話,‍‍就應當切實尊重‍‍以東協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而不是以意識形態划線,‍‍拼湊「小圈子」,挑動集團對抗;‍‍就應當尊重中國和東協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是頻繁派艦機到南海‍‍炫耀武力、挑釁滋事。

汪文斌強調,美國應當做地區對話與合作的促進者,‍‍而不是挑撥地區國家關係‍‍,破壞地區團結合作的搞局者。美方挑動分裂隔閡,煽動對立對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歡迎,‍‍在亞太地區更加行不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