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炒作共軍貨櫃導彈實乃無稽之談

2021-12-14 21:52:2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6 11:32:30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3M54 KLUB chin編按:The U.S. SUN果然和其母公司一樣擅於製作新聞,其動畫構圖根本就照抄自2011年俄國的武器貨櫃系統,連構思及配置都沒有改變,例如較短的反艦導彈發射筒根本就屬於KH-35型。(圖片截自HIDDEN STRIKE一文中所使用的動畫)

 

今年12月6日英國「太陽報」美國版(The U.S. Sun)以「暗藏打擊:中國大陸有可能在海運貨櫃中暗藏導彈,以便採取特洛伊木馬模式計畫,在全世界各處發動攻擊」(HIDDEN STRIKE: China feared to be hiding missiles in shipping containers for Trojan Horse-style plan to launch attack ANYWHERE in world)為題,發表聳人聽聞報導評論;在網頁中更運用動畫加強視覺效應,以便增加點閱率與宣傳強度。 

觀察該報導評論後續遭致其他媒體轉載,所構成流傳脈絡樣態觀察,此又是西方刻意產製加工信息,期能發揮引導輿論曲解視聽之認知戰效應手法。若對此種無限上綱擴大渲染追根究底,就可證明炒作共軍貨櫃導彈實乃無稽之談;僅提供下列分析說明,來拆穿此等報導評論水準拙劣不堪。 

3M54 KLUB編按:3M54系列其實是一個用同一種巡航段的多平台多功能導彈系統,由銷售層面可分成自用與外銷,由載台分類可分成潛射、空射、艦射,由用途可分成反艦、陸攻、長程陸攻及反潛,是一種用途極多的導彈系列。

 

首先要指出在該項報導評論中,所採用動畫係依據俄羅斯3M-54Kalibr反艦導彈外銷衍生型Club-K所繪製;但該導彈亦另有編號為3M54-1 Kalibr或是3M14 Biryuza (Бирюза, turqoise),同時依據北約所訂代碼為SS-N-27 Sizzler以及SS-N-30A,而其更由俄羅斯軍工體系「革新家設計局」(OKB Novator:Novator Design Bureau)發展衍生出91R1與91RT2系列共同構成艦射、空射、潛射以及陸基海岸防禦反艦導彈、對陸攻擊導彈(LACM:land attack cruise missile)以及反潛導彈等多種型號;講起來算是俄羅斯導彈經典產品。 

unnamed 17編按:一間模型廠開發的3M54貨櫃發射系統的模型及其封繪。不過這個反而不是部署在商船上,而是當成半固定陣地發射,似乎反映它要弄出個貨櫃載台,是要搞一種更方便運輸及部署的方法(例如可用貨櫃車直接拖帶或直接裝在鐵路貨櫃板車上)。

 

裝設於貨櫃(集裝箱)內之該系列Club-K型導彈,最先是在2010年4月於馬來西亞第十二屆亞洲國際海事防務展對外展出,當時就受到各方注意與議論,並且探討其可能出口銷售對象國;隨後在2011年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覽會(MAKC: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авиационно-космический салон或MAKS:Mezhdunarodnyj aviatsionno-kosmicheskij salon),其又再度展出,但隨後並無任何國家正式採購該型導彈。 

由於該型導彈係以標準貨櫃作為模組化設計規格,因此利於運用商業海運與地面鐵公路交通系統進行輸運作業,並且在相當程度上有利其隱匿此等行政運輸作業確實是毋庸置疑;但俄羅斯原始設計是否有意將其混入民用運輸儎臺,以便發動先制奇襲,其實並無任何證據顯示此為原始設計目的。 

Absalon class command and support ship flexible royal danish navy 08編按:關於模組貨櫃使用的問題,我們必須回顧1990年代後期一個海軍潮流—若想透過現地改裝加裝不同功能的軍艦。最簡單的是加插不同功能的模組與貨櫃,例如丹麥海軍的阿布薩龍級多功能支援艦,其最突出的地方是不單武器可模組化,連主甲板下的彈性運用甲板,都可搭載1700噸的載荷。這些裝在貨櫃中的任務載荷包括指揮通訊模組、貨櫃器材模組、住艙模組、軍用裝備模組、組合式醫院模組或是人道救援物資模組。由於模組都是以一般貨櫃為標準的,也有統一的電源與電子介面,只要安裝到適當位置,插電調試後30分鐘內即可使用,可說集護衛艦、指揮艦、醫院船、高速運輸艦及登陸艦於一身;另外,就算是比較常規的軍艦,都有搭載多任務資櫃模組的功能,如右圖的F125型護衛艦。(圖片來自globalsecurity.orgDefense Brief)

 

不過就國際法來說,利用民用商業海運船舶為儎臺,在其上部署武器發動攻擊,確實存在適法性問題。當Club-K型導彈推出後,就有名為“The Club-K Anti-Ship Missile System: A Case Study in Perfidy and its Repression”之論文,探討若以民用船舶裝載該型導彈實施攻擊行動,雖然是不算合法之欺敵隱匿身份混淆手段,但就當前國際戰爭法規來說,卻是很難加以防範與制裁行為。

究竟俄羅斯當初採取模組化設計來裝載此等導彈目的何在?就導彈發射裝載平臺所要求機動運輸(transportation)、彈體豎起(erection)與點火發射(launching)等三項TEL功能合於一體之設計要求來說,其實運用貨櫃作為運輸模組,其僅限於達成彈體豎起與點火發射兩項,光就發射裝儎平臺來說,功能就不算完備,同時又無法確認裝儎該貨櫃模組之商業海運艦船,能夠提供目標尋獲、運動解算、射擊控制以及飛彈導引等作業能量,因此西方一口咬定其可運用商業貨運艦船發動非法奇襲,實在是有點說是風就是雨,算是過度反應遽下結論失之武斷。 

Absalo編按:若老慮軍艦搭載模組化貨倉的熱潮,而又回顧俄國近年軍艦發展,會發現很多俄國新軍艦的設計,都可加設標準貨櫃大小的多功能貨艙,能加強火力突擊艇特戰模塊及反水雷等多任務能力。2010年代的導彈貨櫃,會否就是一種軍艦用的多功能模塊。圖左是俄國新的多用途武裝破冰巡邏艦,右圖是早前英艦闖進克里米亞範圍時遇到的俄國多功能巡邏艦22160型,其甲板有活門可打開,以舉升貨櫃導彈。這還一舉解決了導彈貨櫃沒有火控能力的問題。(圖片來自NAVAL NEWS)

 

如今西方媒體夥同某些半吊子軍事評論者,硬是捕風捉影將俄羅斯所發展武器硬套到中國大陸解放軍頭上,指稱共軍可能發展類似武器系統,並足以在全球各處發動奇襲,更是擴大渲染無中生有之舉。甚至還在報導中指證歷歷,聲稱中共所配備該型導彈系統編號為鷹擊18(YJ-18),但是卻無證據該型導彈曾配備於貨櫃模組,顯然又是唬爛吹噓立論無據。 

  

儘管到目前為止,唯一能夠被證實由貨櫃船上發射導彈是以色列,該國確實是進行過相關海上試射導彈;但是在該份報導中,美國專家費學禮(Rick Fisher)在受訪時聲稱「儘管中國官方從未證實其具有此等導彈—但是看起來其已經擁有此等導彈」(while Chinese have not officially confirmed they have the missiles - it is likely they have them.),光憑此種判斷說明思維模式,就其可信度實在讓人難以恭維。 

 1335B 1編按:不但傳媒喜歡無中生有,連政府也是,例如去年4月美國國務院內部一份軍控相關報告,指控中國在羅布泊核試場一帶有不尋常的工程活動,並似乎已進行了小規模的低量核試;又指控中國過去亦曾透過干擾 / 暫停全面禁止核試條約組織(下稱CTBTO)的地震探測儀,以掩飾自己的核試,而這些已明顯違反1996年的全面禁止核試條約。不過報告一經傳媒披露,似乎就開始被記者、媒體及CTBTO「打臉」,先是指出證據很薄弱,繼而涉事組織又透露自去年9月以來訊號傳輸一直沒受干擾,而之前暫停訊號也只是和北京方面商談新的安裝細節時的措施,並非有人干擾。結果一年半過去,這個指控又好像無聲無色的消失了......(圖為羅布泊地區過去的地下核試坑道及和次臨界試驗有關的設施,衛星圖來自GOOGLE EARTH。)

 

不過在該報導附圖指稱,中國大陸在2016年在珠海航展,就已經展出類似俄羅斯Club-K同類型之反艦導彈,就此點來說其實報導內容亦不準確,在此亦可加以說明,以便證實該報導確實是資料欠缺詳實。2016年珠海航展中國大陸確實展出過以貨櫃裝載之SR5型火箭砲發射組,該系統係由單個貨櫃同時裝載兩個四聯裝300毫米火箭炮,或者兩個20聯裝122毫米火箭炮,亦可以兩個不同口徑火箭彈混合裝儎在相同貨櫃內加以組合。 

等到2018年珠海航展時,則是另行展出以貨櫃裝儎,模組化之衛士-600L型發射箱組;由於衛士-600L火箭系統發射箱是採用圓筒狀儲藏運輸功能整合發射箱,其外觀與紅旗-9型防空飛彈極為相似,許多軍事觀察家經常將兩者相互混淆,因此在展出時確實讓主辦單位花費許多唇舌加以說明澄清。 

 

 3M5434343編按: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軍用貨櫃裝載SR-5系列砲兵火箭(右)。SR-5(左)本身就是一種模組化的機動砲兵火箭系統,裝在軍用貨櫃及用來作長程戰術攻擊,怎麼都和攻擊艦船扯不上關係。(網絡圖片及北方工業集團圖片) 

但是重點在於這兩次所展出武器系統,不但是本身性能與反艦導彈毫無關係,2016年珠海航展所展出SR5型火箭砲貨櫃外部迷彩塗裝,或者是2018年所展出衛士-600L型發射箱貨櫃外部附加迷彩偽裝網,以及圓筒狀發射箱本身迷彩塗裝,其實都證明出該等系統根本毫無長期運用海運裝載之運用構想,其主要適用範圍還是在不同之陸上作戰環境,所以才會在貨櫃外部加上迷彩塗裝以及配備偽裝功能更強之偽裝網。 

誠然就中國大陸目前軍事工業體系技術能量來說,發展貨櫃裝載之反艦飛彈,在其中配備液壓系統管路與簡易柴油發電機,以便滿足彈體豎起與點火發射應當都不是問題。但是反艦飛彈系統所需之目標尋獲、運動解算、彈道計算與指揮管制作業所需裝備系統,目前並無任何證據顯示,其可以貨櫃模組化規格,同時裝儎於商業海運船舶,

s82pn4衛士-600L型遠程砲兵火箭照片。這種佈置更不像扮成民用,反而似乎在仿效歐洲海軍發展的多任務艦載貨櫃模式,並臨時裝於軍艦或登陸艦艇上,當成臨時火力支援艦用。(網絡圖片)

 

在能夠獲得更確切證據證明此等裝備獲得如此改裝前,所有研判都實在缺乏可信基礎。 

過去幾年來,對於中國大陸軍事發展捕風捉影胡亂判斷蔚為風潮,許多軍事評論更是在毫無立論基礎下,就提出大膽判斷,在各種流彈亂射下,好像北京發展軍事硬體系統毫無章法,更無法歸納出應有理則,反而更妨礙吾人精準判斷出共軍建軍發展運行之軌跡。亂打烏賊戰反而是讓本身更看不清楚事實真相,亂扔煙幕彈搞到本身迷失方向,如何持平論斷中國大陸軍事發展,恐怕首先就要戒掉隨便胡扯唬爛之壞習慣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