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特區政府斥指控不實

2021-12-15 11:39: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152維基百科/英國政府網站擷圖

英國政府於14日發表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特區政府指該報告中的多項針對特區政府的指控不實,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再次敦促英國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借香港事務干預國家內政。

報告指控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政府於14日發表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內容主要涵蓋香港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情況,亦提及部分6月後的事件。報告指控北京及特區政府以《港區國安法》打壓異見、傳媒及公民社會,並指中方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國際責任。

特區政府反對報告多項不實指控

特區政府發言人14日回應表示,堅決反對報告中的多項針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不實指控;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敦促英國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借香港事務干預國家內政。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及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的人士;此基礎上,第七屆立法會的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亦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立法會選舉保障均衡參與性。

在《港區國安法》方面,政府發言人指,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有關人士的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重申《港區國安法》確保香港特區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市民繼續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權利和自由,而《港區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英方報告亦有關注香港特區的檢控決定和司法獨立性,政府發言人重申,《基本法》訂明檢控工作由律政司主管,不受任何干涉,亦不涉及任何政治考慮,任何人都不得干涉按照法律進行的獨立檢控決定,《基本法》亦訂明香港特區享有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中方敦促英方要認清現實和大勢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4日表示,英方不顧中方反對,執意發表所謂《香港半年報告》,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想強調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任何外國無權藉口中英聯合聲明插手香港事務。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指,香港由亂到治的事實已充分證明,中方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會加強香港的法治建設、更好維護廣大香港民眾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只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參與政治、更好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健康發展;在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必究,英方不應為違法者撐腰打氣。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敦促英方認清現實和大勢,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