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戰略資源: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成立

2021-12-24 17:09:2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4 17:37:3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43 2112231AZ2948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在江西省贛州市正式掛牌成立(新華社圖片)

據《央視財經》12月23日報道,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於當日在江西省贛州市正式成立。

根據12月22晚五礦稀土的公告,經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並報國務院批准,同意中鋁集團、中國五礦、贛州市人民政府等進行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性重組,新設由國務院國資委控股的新公司: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

組建後的中國稀土集團屬於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第一大股東為國務院國資委,持股比例31.21%,中鋁集團、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股20.33%,有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鋼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股3.90%。

報道指出,中國稀土產業自2003年至今,先後經歷三次正式整合,稀土企業「小、散、亂、弱」無序發展的局面雖然有所改觀,但還未能達到中央要求的高質量發展。中國稀土產業需要遵循市場發展規律,走向集約發展階段,淘汰落後,實現資源的市場優化配置。

《新華社》的報道則指出,中國總體經濟在新的發展格局下,稀土企業集團化經營、集約化發展,有利於加大科研投入,集成創新資源,提升稀土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的研發應用能力,進一步暢通稀土產業鏈上下游以及不同領域之間的溝通銜接,更好地保障傳統產業提質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中國稀土集團將聚焦稀土的科技研發、勘探開發、分離冶煉、精深加工、下游應用、成套裝備、產業孵化、技術咨詢服務、進出口及貿易業務,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稀土企業集團。

中國佔全球供應九成 部份稀土中國獨有

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統稱,是元素周期表上第Ⅲ族之鈧、釔和鑭系元素的合稱,皆屬於副族元素。其實稀土並不稀有,在地殼中的豐度相當高,但因為稀土原素傾向於兩種或多種金屬礦藏一起生成合金,而難以將稀土元素單獨分離,此外稀土元素在地殼中的分佈相當分散,很少有稀土元素集中到容許商業開採的礦藏,因此被稱為「稀土」元素。

16ad44f98ddab573fe242b83.png800上圖表列各種稀土元素主要用途,可見稀土對現代工業產品的重要性。(網絡圖片)

根據稀土元素原子電子層結構和物理化學性質,以及它們在礦物中共生情況和不同的離子半徑可產生不同性質的特徵,十七種稀土元素通常分為輕、重兩組:輕稀土包括:鑭、鈰、鐠、釹、鉕、釤、銪、釓;重稀土包括:鋱、鏑、鈥、鉺、銩、鐿、鎦、鈧、釔。

全世界已探明的稀土礦藏中,約36% 在中國境內,自上1990年代起,中國便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國,現在已掌控全球稀土精煉產能九成以上的份額。其他國家也擁有稀土資源,例如美國本身已探明的稀土礦藏也佔全世界的13%,但由於開採成本與冶練技術,西方企業開採稀土的經濟效益不高,所以長期向中國廉價進口。

更重要的一點是,中國的稀土礦藏幾乎包含所有輕、重稀土,而且重稀土中的釓、鋱、鏑、鈥、鉺、銩、鐿、鑥和釔的已知可採儲量幾乎為中國獨有。以「鏑」(dysprosium)為例,凡是激光、核反應堆、計算機硬碟、電動車引擎等都必須要使用鏑,而世界上只有中國有探明的礦藏,在其他國家幾乎沒有發現過可採的儲量

所以,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時就表示,組建中國稀土集團有利於提高中國重稀土資源利用率,有利於實現集約化經營,有利於環境保護和生態恢復,有利於企業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有利於南方稀土全面整合和高效運作。加上中國的重稀土資源主要集中在廣東、福建、江西等南方省份,中國稀土集團在江西贛州成立,將有利於南方稀土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歐美媒體將此與中美競爭扯上關係

法新社報道,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顯示, 2019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稀土等於該國所需的80%,而據歐盟委員會2020年9月的一份報告,歐盟98%的稀土供應來自中國。

1920px Rareearth production圖表顯示在1950年至2000年間,全球稀土產量的變化。(維基百科圖片)

美國曾寄希望於加州的芒廷帕斯礦(Mountain Pass),該礦曾是世界稀土業的巨頭之一,但後來被擁有大量政府補貼與寬鬆環保標準的中國稀土產業衝垮。

中國宣布成立中國稀土集團,使中國在與華盛頓的競爭和緊張關係中取得一些優勢,因此在地緣政治爭端背景下,美國和歐盟正在尋求多渠道稀土來源,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過度依賴。

《彭博》在報道中國稀土集團成立的消息時則指出,「中國在稀土行業的主導地位越來越令人擔憂」。2019年,中國曾一度管制稀土的出口,作為應對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反制措施,雖然最終沒有實施任何限制,但它凸顯了(重要原材料供應)依賴一個國家的風險,並促使西方經濟體尋求多渠道的稀土來源,提高其稀土獨立性。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