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美國曝光解放軍南海電磁戰場設施 原因解讀

2021-12-30 23:05:2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31 15:47:41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211217 HighRes Mumian 02編按:CSIS發表的報告中展示木棉村新建電子作戰基地的衛星圖需要留意的是,這裏未見大規模的電子天線布局,衛星通訊天線罩也只佈置了幾個,而且這基地其實是將四個設施分開設置,更多是車庫、停車場及相關修膳設施,中間廣大的農田並未棄耕,這點原文似乎沒有指明。(資料及照片來自CSIS文章 China Is Ramping Up Its Electronic Warfare and Communications Capabilities near the South China Sea”)

現代戰爭中遠在真正開火之前,早就有數個戰場已經先行動手開打;當然各方首先就會想到情報戰,但是與情報作戰相互搭配,但又有其本身獨特任務目標者,其實就是在電磁空間相互較勁之電子戰。人類自從開始運用電磁波進行無線通信,然後再發展出雷達作為目標偵蒐、射擊控制與飛彈導引工具後,電磁波所運行之以太空間,自然就會成為人類遂行戰爭兵家必爭之地。 

最近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刻意將解放軍位於海南島白沙黎族自治縣七坊鎮木棉村附近,涉及電子戰部隊基地設施建設加以曝光,並聲稱此項設施係針對南海海域,進行電磁頻譜參數蒐集與掌握。 

當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提出相關報告後,很快就獲得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跟進報導,並且彙整數個相關智庫資料片語隻字,繼續指出解放軍在南海多個島礁上建設通信與電子信號截收設施,以便蒐集與掌握電磁頻譜各類信號。同時還擴大渲染繪聲繪影地指稱美國航艦羅斯福號上艦儎EA-18G型電子戰戰機,曾經受到過電子干擾,儘管並未構成實質威脅,但卻足以證明北京有此企圖。 

MAKS2015part6 51編按:電子干擾有時是個很空泛的名詞,諸如電磁波阻隔、主動的電子攻擊、模仿與欺騙等都屬電子干擾範疇。以俄國的地面干擾車Krasukha 2/4為例,其可以複製對方發射的電磁波然後以更強功率發射回去,當中的能量誤差其實可讓機載電腦在計算距離或戰術情況時出現誤判,從而電磁掩護己方部隊。(圖片來源:vitalykuzim.net)

其實中國大陸經略南海,在渚碧礁與永暑礁上設置電子信號截收設施,早就被媒體曝光多次,並在其他島礁建立通信監聽與電子信號截收陣地,亦已被各國情報蒐集作業單位偵獲,嚴格來說,此等海域監偵與情報蒐集活動,是隨著中國大陸經略南海建設島礁逐步發展而成,絕對不令人意外。 

針對前述資訊,其實吾人可以歸納出下列數項要點,期能有助於讀者解讀其中意義;首先必須提醒,電子作戰與通信部隊實施作業時能否發揮戰力,受到地形要素嚴重影響,同時其部隊駐地與作業陣地有時亦未見得完全相同;但基本上負責進行通信與雷達電子信號截收破解作業之電子作戰部隊,在設置截收作業陣地時,必然是要考慮能否有助於截收目標信號源,同時更須避開其他信號源所產生之信號汙染或干擾。 

正因如此,絕大多數國家電子作戰監聽與截收陣地,都會儘量針對目標信號源向前推進,並且避開人口密集地區獲得區隔摒除干擾,掌握地形避開障礙,同時依據截收作業需求,運用地勢高度來增加截收效率與信號精度。正因如此,絕大多數電子作戰監聽與截收陣地設施,都是設置在高山、海邊或是離島人煙稀少之地。 

 EB2o5WUXkAAOJqY編按:解放軍雖擁有大量地面電戰設備,但其型號訊息異常模糊,相對而言,同樣重視地面電子戰系統的俄國則稍為清楚一點。圖為在頓巴斯戰役中出現過的多種俄國電戰車,部分的性能與用途仍然不明。(網絡圖片)

回過頭來檢視被美國智庫刻意曝光,位於海南白沙縣木棉村附近之軍事基地,顯然與南海海域間存在著海南島中部地區高山地形障礙,本身所在位置亦非位於高地,儘管位居鄉村地區,附近地區人口密度不高,受到其他信號源干擾機會相當有限,但其仍然不可能成為理想監聽截收陣地。其實就通信作業來說,該處亦絕非設置通信設施理想節點。 

依據美國智庫分析,又指稱透過衛星照片顯示該基地存在大量機動車輛,並且附帶有具備通信天線拖車;就此來說,該基地或許有可能成為電子作戰或是通信部隊機動單位平時駐地,但應該無法作為電子作戰截收陣地或是通信作業節點。 

269882編按:若真是一個大型電子偵察基地,天線數量及種類會多很多,種類也更齊全,圖為關島西北岸的信號監聽站,方圓五公里內有大量天線罩及訊號接收盤。比較起來七坊鎮木棉村更像個流動電戰車部隊的基地,固定電戰設備不多,中間的農田甚至還沒有清理掉。(GOOGLE EARTH照片)

假若真是如此,該基地應當還是具有營房與相關生活設施,車輛與裝備匯集使用保養維修後勤支援設施,甚至還要加上最基本相關駐地訓練場所與設施,此等靜態圖像搭配其活動樣態與徵候,將是辨識該軍事基地真正屬性重要依據。 

電子作戰機動截收單位所採取動態與靜態截收作業樣態,其實會與通信部隊設置通信中心設施,架設中繼節點,或是配合其他部隊行動,建構通信支援陣地之動態模式差異甚大,此等作業情態亦可有助於辨認出該基地所進駐部隊真正屬性。 
269882C編按:南沙群島渚碧礁上的信號截收天線,涵蓋不同波段與用途,包括潛艇中近距通訊及針對東西及西南方兩個南海重要入口的監聽工作,以及島嶼間的實時戰術資訊交換等。資料及圖片來自文章"美軍對中國南海島礁的電子戰及訊號情報分析得如此清楚"。作者的分析相當仔細,極具參考價值。

其實就其地理所在位置來說,算起來是面對越南與廣西之間北部灣海域,所以若該部隊真是負責電子作戰監聽作業,顯然是比較有可能是針對越南北部地區與周邊海域所出現信號源。美國智庫刻意將其曝光,越南軍方亦可獲知此等訊息,在相當程度上,會不會是華盛頓與河內並無情報交換管道與機制,所以透過放話展現情報蒐集實力,亦是同時給對方賣個交情,確實是存在著讓人想像空間。 

就目前觀察中國大陸南海海域各個島礁上所構建之天線群來看,顯然是針對通信波段之截收陣地,至於許多球狀天線保護罩下,是否存在雷達信號頻譜截收設施,確實可能性相當高。島礁軍事設施設置主動電子干擾設施,以便對威脅目標實施電戰軟殺、干擾誤導與誘引,完全不令人意外。 

137640810編按:紅旗16地對空導彈所用的主動相控陣雷達。主動相控陣雷達或天線的工作頻寬幾乎是普通機械掃瞄雷達的10倍,跳頻能力更大更複雜,可有效反電子干擾及防止訊號給人截收與猜到,不過如果使用太多,對方只要有足夠資料,還是會猜計到其模式的。(圖片來源:中國軍網)

但是對於紐約郵報繪聲繪影地聲稱,美國海軍艦儎電戰機受到干擾,恐怕可信度亦是相當之低;此因到目前為止,美軍對於中國大陸在南海所控領島礁進行抵境偵察作業,其實在行動上相當謹慎,亦儘量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產生摩擦爭議事件,吾人必須對此種樣態有所理解。 

電戰機會受到干擾,其實是顯現出其飛航動態受到掌握,同時其電子偵收裝備發射信號亦遭致對方破解,因此才能依據其信號參數,發送干擾信號;依據電子作戰攻防程序與技術需求,讀者就可推導出前述樣態。 

但是問題癥結在於假若共軍能夠偵獲美軍戰機動態,同時還能截收破解出對方信號參數,此時發射干擾信號示威,讓對方獲知其本身信號參數業已被破解警訊,還是會保持低調,不讓對手知曉其電子信號已經曝光,電子防護亦是破功,將資訊流存下來,等到實際開戰時,再加以運用才能派上用場;只要權衡輕重,就知道貿然發送干擾信號,其實是完全不符合常理之舉。 

 269882A編按:諸如RC-135(圖為S型)或高新11等電子作戰飛機,平日最主要的功能是訊號截收,包括通訊、電戰干擾模式、雷達頻譜及波形等。對於電子干擾而言,收集得足夠多,研究其模式,頻率變換次數及能量高低等,建立電戰資料庫,也有助日後的對策。(圖片來自維基百科及網絡圖片)

此外更要強調,發送干擾信號本身亦是在提供對方蒐集電子作戰信號參數絕佳良機;干擾信號本身就是電子信號,其參數更是進行反干擾作業必要資訊,所以在平時輕舉妄動,隨意發送干擾信號,就是在自行掀出本身底牌,到真正開戰時,被敵方掌握後就難以派上用場。特別是干擾信號有時亦可設定成為導引反輻射飛彈歸航攻擊之參數,平時亂發干擾信號,就是打算在戰時自尋死路。 

除非是運用大功率雜訊強力遮沒整個頻段,否則進行精準干擾與誤導誘引之電子反制信號時,此時電子干擾機所發射之干擾信號,其將是與截收對方信號相互配套,經過特定演算後才會產生,所以只要是有點基本技術水準,作業具有紀律要求之電子作戰部隊,絕對不會毫無頭腦亂發干擾信號,拱手提供對方讓其截收本身干擾信號,送上未來可能讓本身命喪黃泉之大禮。 

FHT111A編按順道說一下,專職電子戰鬥機以前只有美國獨有,但在殲-16D及仍在「等常規航母」的艦載殲-15D型兩種電子戰鬥機服役後,可以預見南海的空中電磁作戰會「更上一層樓」。(圖片來源:連結1YOUTUBE擷圖及網絡圖片)

正因如此,就發射管制(EMCON:Emissions Control)規範來說,絕對不僅限於通信波段與雷達波段,其涵蓋頻譜範圍更是包括紅外線、可見光與雷射波段;而干擾信號亦包括在內。電子戰場是開打在正式開火之前,在電磁頻譜以太空間內相互鬥智捉對廝殺,其複雜程度絕對超出常人想像,暴虎馮河囂張猖狂亂發信號是電子作戰與通信部隊生死大忌,絕對是放諸四海不變原則,紐約郵報報導,讀者聽聽就好。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