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成鬧劇? 外交部﹕收到美方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簽證申請

2021-12-28 11:52:3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8 11:58: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281中國外交部圖片

美國早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於例行記者會證實,已收到美方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的簽證申請,將根據國際慣例、有關規定和對等原則進行處理,中方敦促美方踐行奧林匹克精神,停止任何干擾破壞北京冬奧的言行。

兩國政府對抵制的定義不同

《南華早報》24日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在美國早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一批美國官員向中方提交出席北京冬奧的簽證申請,目的是為美國冬奧代表團提供安全支援;報道指,根據兩個消息來源及一份文件顯示,美國最近向中方提交一份為期三個月的簽證申請,名單上共有18人。

報道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稱,美方18名人士,有15位是任職於美國國務院,有1位是任職於美國國防部,大多為中低級別的官員;美國亦有向中方表示,在未來數個月內,美方會再提交40名官員的簽證申請。

報道指,目前未知中方會否向美國官員批出簽證,一位熟悉有關情況的人員表示,中美兩國政府對「外交抵制」的定義有所不同。

中方收到美方人員簽證申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於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有關消息。趙立堅表示,證實中方已經收到美方有關人員的簽證申請;此前美方出於政治操縱的目的,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自導自演了所謂「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鬧劇。

趙立堅指,中方對於美方要派由政府官員組成的團隊來華並提出簽證申請,將根據國際慣例、有關規定和對等原則進行處理;再次敦促美方踐行奧林匹克精神,停止把體育運動政治化,停止任何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言行。

【輕盤點】未獲邀先表態?哪些國家「抵制」北京冬奧?

【輕盤點】未獲邀先表態?哪些國家「抵制」北京冬奧?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於明年2月舉行,繼中國北京冬奧組委指各國首腦貴賓,由所在國家及地區的奧委會和殘奧委會負責邀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