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瞇瞇眼」辱華?模特詰問﹕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

2021-12-29 16:18: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9 18:06: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297網絡圖片

近日內地零食品牌「三隻松鼠」及汽車品牌「Mercedes-Benz」廣告中的模特「瞇瞇眼」造型,引起內地網民質疑,有關廣告醜化國人,「瞇瞇眼」辱華爭議又再發酵。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只要使用小眼睛模特兒一律就是辱華,這多少也有些太過敏感。

三隻松鼠深表歉意及杜絕類似情況

近日內地零食品牌「三隻松鼠」2019年的廣告中的模特兒「瞇瞇眼」造型,引發內地網民質疑,該廣告醜化國人。對此「三隻松鼠」26日發聲明表示,該產品於2019年10月上線,該頁面中模特為中國人,其妝容均基於其個人特徵打造,無刻意醜化;針對網友反饋模特妝容不符合大眾審美並由此產生不適感,該公司深表歉意,並會杜絕類似情況產生。

2112298三隻松鼠微博擷圖

模特認為網民上綱上線是一種病態

對於此事件,該廣告中的模特「菜孃孃」26日於微博發文表示,她的眼睛確實就是長成這個樣子,她是因為其性格和表演風格被選中做這個廣告模特,沒有故意要去營造什麼辱華形象,對於網上的評論感到無奈,反問是不是「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認為網民事事都要上綱上線是一種病態。

2112299「菜孃孃」微博擷圖

瞇瞇眼確實牽動了人們的民族情感

對於「瞇瞇眼」事件爭議,官媒《人民日報》28日發表文章表示,從產品角度而言,充分尊重受眾,才能贏得市場。消費品牌選擇模特是為了增加社會公眾對他們的好感度,他們可以引導公眾接受,但不能挑戰大眾的普遍審美。「瞇瞇眼」為一種辱華標誌,有著很長的歷史淵源,在某種意義上確實牽動了人們的民族情感。

《人民日報》指,從審美角度看,人的長相各有特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的審美標準,無需定於一尊。但一個時代、一個社會有屬於自己的風尚,眼睛可大可小,但要精氣神十足;對於用「瞇瞇眼」之類的符號辱華,反擊的行為絕不是對內上綱上線、自我審查。而是要反對基於陳舊刻板印象、特定身體特徵的歧視,以及反對刻意討好西方審美、在曲意逢迎中定義中國的現象。

《人民日報》認為,從傳播角度而言,堅持效果導向,也避免「扣帽子」。愛國是本能,維護民族尊嚴是每個中國人天然的情緒。不過,如果不分場合、不分情景地認為,眼睛小就是「瞇瞇眼」,只要使用小眼睛模特一律就是辱華,這多少也有些太過敏感;質樸的愛國熱情可以理解,但要一事一議,不能把不同的情形混為一談,籠統扣上帽子,跟風喊打喊罵;可以不同意類似的審美,可以討論藝術創作的方向,但沒必要上綱上線。

奔馳亦以瞇瞇眼模特廣告推銷新車

「瞇瞇眼」的廣告無獨有偶,汽車品牌「Mercedes-Benz」(「奔馳」;港名﹕「平治」)25日也在社交媒體上用「瞇瞇眼」造型模特的廣告,推銷新一代四門轎跑車,引發內地網友輿論的撻伐,結果該公司至28日下午將有關廣告撤掉。

21122910微博擷圖

胡錫進指奔馳汽車公司是頂風作案

《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29日在微博發文表示,對於「奔馳」在這個「節骨眼」上發布帶有「吊梢眼」造型的新車廣告極感失望和生氣。胡錫進指,西方對中國人瞇瞇眼的侮辱性造型已經烙印在了文化層面,甚至影響了部分中國人的審美觀,尤其是廣告審美。

胡錫進認為,這些年吊梢眼的造型我們幾乎都見過,西方文化侵入到我們的習慣中,醜美的界限在這裡變得模糊;「三隻松鼠」事件已重置多人對「瞇瞇眼」造型的看法,形成新的公眾態度。這是所有商家都須尊重的現實,奔馳這時出「吊梢眼」廣告,給人的直觀感受就是「頂風作案」。

胡錫進強調,中外文化碰撞來到一個新的高峰期,跨國公司要跟上中國公眾對西方文化辱華符號的批判,不能將之視作中國社會民族主義的表現,需要審視那些符號的歷史由來,對今天棄用它們給予配合。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