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台灣除了與大陸統一沒任何其他出路

2021-12-31 15:51: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313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新華社》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0日表示,中國實現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台獨」走向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結局。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他的出路,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邏輯。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0日接受《新華社》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採訪。王毅表示,早前尼加拉瓜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中國的世界「朋友圈」進一步擴大。這充份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王毅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不可否認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雖然海峽兩岸由於當年的內戰存在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也是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由此構成了兩岸關係謀求和平發展的根基。

統一以外無任何其他出路

王毅批評民進黨當局執意破壞這一現狀和根基,是製造台海局勢緊張的罪魁禍首。美國違背中美建交時作出的承諾,縱容鼓勵「台獨」勢力,試圖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則」,不僅將把台灣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將使美國面臨不可承受的代價。王毅強調,中國實現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台獨」走向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結局。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他的出路,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邏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