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邱世卿:2022國際形勢預測

2021-12-31 22:33: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01 13:56:34


r7dogiA編按:默克爾於2021年「退位」,其外交手腕沒能繼續影響歐盟,加上東歐集團一貫盲反俄的操作,歐洲和俄國的關係究竟能到何處去?(Youtube擷圖)

 

2021年全世界在疫情的影響下,一路搖搖擺擺,最終還是走到即將結束的前夕。按照慣例,我會在一年的歲末年終時刻,對來年的2022年做些局勢的預測。

首先是2022年仍舊是在疫情的陰影下,受著美國、中國、俄羅斯競爭的影響,整個世界與人類社會的分化會益加劇烈,不論哪一個陣營,都會在意識形態的對立下,加緊精神動員區分敵我,更多的邪惡被包裝在急需隊友的陣營對立之間。

在通膨的壓力下,美國國內的左右對立會更加激烈,傳統保守派會逐漸向MAGA 的主張靠攏,左翼進步派會在挫折下分裂成不同的群體,這使得民主黨政府必須在內政與外交互相矛盾的政策中,不斷搖擺,只有抗中與仇俄是美國國內各黨派唯一的共識,一旦拜登聲望下跌,就必須採取更激烈的政策以鞏固自己的支持者挽救民調。

PA 22153C美國更深刻的隱患,可能是原有的經濟與階級種族矛盾進一步加劇國內極端勢力的崛起造成更深的政治與經濟不穩定,甚至可能影響軍隊,屆時美國是否也會以對外軍事行動轉移國內視線,值得關注。(圖為20211月特朗普支持者衝進白宮的一幕,圖片來自YOUTUBE片段擷圖)

 

如何處理伊朗的核協議與俄羅斯的安全保證草案是明年年初就會遇到的測驗。以拜登的年紀與精力,再加上布林肯與蘇利文,我會預測現階段美國的外交政策就是狐狸過河,農夫要在帶著狐狸、鵝、玉米之間做選擇。只是這個選擇會是犧牲鵝還是玉米而已。

俄羅斯拜今年能源市場價格的大漲,在經濟上的壓力舒緩不少。前幾年俄羅斯版的極限生存測試將會在明年會收到更多效果,即便歐洲切斷與俄羅斯的所有關係,只要歐洲需要俄羅斯的能源,歐洲採取越多的制裁,歐洲國家間的分化就會越劇烈。

PA 22153編按:俄軍因應烏克蘭國內與對東烏軍事部署,去年已在俄烏邊境大規模部署兩次,且形成快速部署機制(部隊可撤回原駐地,但重裝備留在俄烏邊境附近的軍用倉庫)。俄國現時更表現出想一舉解決北約進一步東擴至烏克蘭問題的決心,本月12-13日俄國與北約的高鋒會,有可能將是俄烏和戰的重要指標。(圖片來自連結)

 

對俄羅斯來說,北約東擴是一個生存問題,除了已經丟出來的安全保證草案外,明年俄羅斯有更多的心力與資源投入到新西伯利亞,除了因應遠東的變化外,俄羅斯也需要一個新的國家戰略—用歐洲賺來的錢經營亞洲。

中國在明年的最大挑戰依然是內需市場以及產業的轉型升級,以"共富"作為集體的目標,在這個目標下讓不同領域的資源橫向流動,這會使得內需市場轉型不一定會是垂直方向的發展,而是水平的滾動,這個策略很聰明,我期待看到結果。

台灣依然不是中國問題的重心,美國才是。只要美國的問題解決了,台灣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dz6y5xgydmj61北約派駐立陶宛的快反部隊,規模只相當於一個加強合成營級單位NATO enhanced Forward Presence Battle Group Lithuania,由六個北約成員國組成,不過其規模能不能擋住俄軍可能的攻擊半天,都是個問題……不過號稱"新歐洲"的大部分新加入北約 / 歐盟的東歐國家,大部分都無視國力差距,對俄國都是十分"勇武",他們往往被外界視為歐盟外交政策的重要"障礙"。(圖片來自連結)

 

歐洲就不需要多預測了,反正放著她都會自己作死...

至於台灣,明年是選舉年,又是一個大量短期政治工作者上場的時間,在台灣目前沒有反對黨的情況下,民進黨即使面對民怨,依然可以用各個擊破的方式處理,挾著大量的行政資源與媒體,2022年的選舉除非有新的黑羊出現,有能力領導對執政黨不滿的群眾,否則就算是執政不利的情況下,民進黨依然會在選情上占有很大的優勢。

半導體供應鏈的問題,讓未來晶片的製造能力成為各國國家戰略上都必須考慮的問題,這個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現在變成一把經濟鎖,會綁住互相依賴的國家。

r7dogi編按:經濟一貫被封鎖兼兩年新冠疫情,就算較嚴謹的評估都認為朝鮮國內經濟變得更差,加上其19年底已在舾裝的彈道導彈潛艇應該已經完成,差不多也是海試的時候,故可肯定為謀求突破經濟封鎖,朝鮮在展示軍力上必然會有進一步的動作,甚至可能比前兩年都要大。(圖片來自連結)

 

在不牽涉地緣政治的前提下,明年總的來說還是一個區域衝突不斷的一年,朝鮮在鎖國這二年也該有所行動了,阿富汗與整個中東的重建都需要龐大的資金、團隊以及原物料,這使得中國與俄羅斯在這些地區的角色無可避免的獲得好處,中南美洲左派勢力的抬頭,會使得美國必須在印太與自家後院之間調配資源,中情局明年應該不會過得太舒服。

俄羅斯逐漸轉向亞洲發展,壓力自然會落到日本頭上,就算再演練100次奪島,面對北方四島的問題,日本就算押上國本也不太能解決。

PA 22153B編按:的確,俄國太平洋艦隊現代化工程遠沒有完成,和海自還有相當大差距,但日本絕對不會試圖用武力奪回北方四島,因為俄國已講明若領土受到攻擊,不管核常,他們都有權使用核武還擊……(圖片來自海上自衛隊)

 

軍事上,明年各國在隱性軍備競賽上,都會投入更多的經費增加武器裝備,也會舉行更多針對性與對抗性的演習,國力稍差的國家,就必須在疫情後經濟復甦與軍備競賽中做選擇。

印太地區是一個不是熱點的熱點,頂多只能說來觀光打卡的多,願意花錢的少。在中東已經穩定以及少了阿富汗戰場的情況下,東歐就成了許多戰爭退伍老兵謀求第二春的重點,而這也是一個很難評估風險的地方,因為誰都怕瘋子...

以上是概略性的預測,如果不準,那也沒甚麼辦法了。

 

文章原刊載於邱老師FACEBOOK,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