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容許以「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是錯誤

2022-01-05 13:42:1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1053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接受當地電台訪問表示,承認容許台北當局以「台灣」名義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是錯誤,事前他亦未曾受諮詢協調;他又指立陶宛開始受到非常規措施針對,須向歐盟發出非常明確信號,這是對一個歐盟的國家施加壓力。

瑙塞達指代表處名稱是關鍵

立陶宛早前允許台北當局以「台灣」名義於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開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引起北京不滿,批評立陶宛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在去年11月該代表處成立後,中國外交部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最低的代辦級。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4日接受當地電台訪問表示,承認容許台北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是一個錯誤;他指,錯誤並非在於設立代表處,而在於名稱,事前他亦未曾受諮詢協調,該代表處的名稱是個關鍵,現正嚴重影響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

瑙塞達表示,現時指立陶宛開始受到非常規措施針對,須向歐盟發出非常明確信號,這是對一個歐盟國家施加的壓力。

立陶宛總統與總理關係不和

立陶宛實行是單一制半總統制的國家,該國總理是由總統經國會認可後任命,內閣是由總統在總理的建議下任命。近來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與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關係不和,曾多次批評希莫尼特內閣的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月4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立陶宛涉台問題的前因後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棄義,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兩國關係出現困難的癥結所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