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總參謀部——最神秘部門解構

2016-01-12 13:30: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調整有利於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軍委機關,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有利於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調整有利於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有利於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

 

【香港輕新聞】中央軍委改組,四總部改為多部門制,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有利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將以往的四大總部,尤其是要將國家武裝、情報力量集於一身的總參謀部權力打散,將「四大天王」「挾天子以令諸候」的特權撤消,改為軍委主席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防止軍隊對中央陽奉陰違。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早在記者會上亦明言:「調整組建後,軍委機關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四個總部,改為七個部、廳,三個委員會,五個直屬機構,共十五個職能部門。這樣調整有利於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軍委機關,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有利於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

一人之下,全軍之上

總參謀部一直是解放軍最神秘的部門,部門首長實際上掌控全國軍事及情報力量,在突發情況下,可能來不及等待軍委指示,自己就要作出判斷及反應。很多情況下,軍委主席要倚靠他坦誠匯報,才能掌握到真實的軍事形勢。所以也是國家領導人最關注的一個職位。原本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是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下,負責組織全國武裝力量建設和作戰指揮的最高軍事統率機關。經過精簡調整後,總參謀部下設辦公廳、作戰部、情報部、第三部、信息化部、軍訓部、軍務部、裝備部、動員部、砲兵部、裝甲兵部、工程兵部、防化部、電子對抗雷達部、政治部、機要局、測繪局、外事局、陸航局、管理局等部門。

改革前的總參謀部負責範圍:

總參一部:

總參一部就是「總參作戰部」,是總參序列中的「老大」。一部是總參最最要害的一個部門,全軍所有的軍事命令都是通過一部下達。他是全軍作戰時的總指揮部,在戰爭爆發時,他就代表中央軍委指揮全國的軍事行動,它同時也作為國家最高軍事指揮部,在總參的層次結構中起首位作用。總參一部是總參最大的一個部門,下轄8個正師級的局級單位,包括作戰計劃局、戰爭環境局、聯合作戰局、作戰組織運籌局、特種作戰局、戰略目標局、戰備局、演習管理局。下轄的二級的單位那就多了去了,這個部的將軍有幾十人,有笑話,隨便扔個大石頭,就可以砸死幾個將軍。梁光烈總參謀長上台後搞了改革,向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制度學習,已經進行了編制調整。各軍種,包括陸軍、海軍、空軍、戰略導彈部隊(二炮),均在作戰部設有相應的軍種局,在平時,這些軍種局負責追踪其對應的各軍種日常活動情況,並向中央軍委匯報。而戰時,則負責協調各軍種的活動。一部在職能上相當於五角大樓Joint Staff的J-3。假設解放軍正在擬定一份正式的作戰計劃,或者突發事件的應變計劃,那麼這就是一部負責。如果現在日本突然在釣魚島挑起事端,那麼,負責處理就是一部的事情,2001年,南海軍機相撞,就是由一部直接指揮事態處理的。還有神州1號到6號飛船的發射、回收,都由總參一部參與指揮、調度。

總參一部屬於24小時值班的部門,指揮所位於北京頤和園西北的玉泉山附近,俗稱「西山指揮所」,指揮所深處於上百米的地下,通過電梯進出,可以抵禦核打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二炮的作戰神經中樞,類似於五角大樓的國家軍事指揮中心。其擁有通信中心、情報中心、作戰指控中心等職能。在戰時可以起到「國家戰爭指揮中心」的作用。與西山指揮所類似的國家戰備指揮中心,全國還有多處。

二部一局收集台、港情報

總參二部:

總參二部就是總參「情報部」,主要負責蒐集、分析軍事政治情報,與總參三部和總政聯絡部都屬軍隊情報系統。在某種程度上,其戰略情報方面的工作與國家安全部(MSS)有部分重迭。二部的主要「客戶」是總參領導,軍委、國防部、軍兵種總部、軍事工業集團的領導,和部隊指揮員。

總參二部下設多個局級單位。

總參二部一局:主要負責香港和台灣的情報收集。它也負責全世界範圍內的重要目標。一局下面有五個辦事處:廣州工作處、北京工作處、天津工作處、上海工作處、瀋陽工作處。而這些工作處都是以駐這個城市的某某辦公室的名義出現。

總參二部二局:又稱「戰術情報局」,解放軍七大軍區(廣州、蘭州、南京、成都、濟南、北京、瀋陽)各有軍區下轄的情報部,屬正師級。這些部門直接歸總參二部二局管理。主要負責向七大軍區部隊提供戰術情報並協調其工作。

總參二部三局:俗稱武官處,有四百多員工,按地理位置和所在地區對特使蒐集活動的重要性,又被細分為七個小組。軍情人員主要蒐集有關外國武器技術、戰爭規模、軍事學說、經濟和政策方面的情報。

總參二部四局:負責了解獨聯體和東歐的政治軍事政策,五局負責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情報蒐集分析;而六局則把工作重點放在與中國相鄰的亞洲國家上。

總參二部五局:在進行政治和經濟分析時主要利用公開渠道得到的出版物。二部駐美國的分析家常常要在美國工作很多年,因為這一特殊的研究在中國情報圈內享有較高的聲譽。同時可能要花相當多時間和精力來培養語言能力強的分析家,這樣他才能辨別出美國和歐洲公開出版物中所反映的文化和政治信息。五局最喜歡的兩個美國資料來源就是國會的報告和蘭德公司的文件。

二部七局:為科技局,主要負責軍事武器的研究、設計和開發情報。七處瞄準的是國外未來軍事科學技術的情報,和國內武器研發單位有密切的聯繫,能夠在武器研發過程中起到很大作用。

二部還有以下幾個部門:

檔案局:收藏海外的公開出版物。它的一個下屬單位就是軍事誼文出版社,該公司負責翻譯和重新出版其他國家的軍事雜誌。

機要局:負責處理、傳達和收藏機密文件,也負責為文件製定密級。

綜合局:為工作人員提供後勤服務,如交通、辦公設備、娛樂中心和飲食。

警衛局:負責中央軍委委員和各總部領導的人身安全。在二部各機構的安全工作中它還享有司法權。

另外,總參二部研究機構的對外公​​開名稱是「國際戰略研究學會」,也就是過去的北京國際研究學會。所以凡是戰略研究協會的專家學者,都是總參二部的軍官。比如說在陳水扁上台以後,台海局勢緊張期間,經常發表針對台灣講話的一位年輕的學者辛旗,這就是總參二部的一個秀才。總參二部的情報水平比國家安全部高很多,因為它從紅軍時代一直延續到現在,因而,有中國的CIA(美國中央情報局)之稱。

總參三部監察全國通訊

總參三部:

總參三部又稱「監聽部」,主要負責偵聽、處理和轉送國外電台的通信傳播信號。也就是通過設在各邊境和沿海地區的無數「監聽站」進行電子情報的截收工作。情報人員以前全天24小時監聽監看外國電視,現在又增加了對互聯網的監視。這有點類似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局(NSA)。三部的「網絡控制中心」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總參三部目前估計有十幾萬人員負責監聽所有國際長途電話。所有的國際長途電話在錄音設備上預先輸入一些關鍵詞彙,例如一些中國領導人的名字、一些敏感的事件名稱、以及一些隱諱的詞語,當錄音機感應到這些詞彙時,就會自動跳起來,這時監聽人員就會立即對這個電話進行跟踪監聽檢查,而且三部也同時截收海外的傳真。三部在海外擁有眾多的監聽站,1992年緬甸政府同意中國在安達曼海的島嶼上設立偵聽站,以監視印度洋。 1994年老撾政府同意中國在老撾南方佔巴塞省(Champasak)設立三個偵聽站,其中一個在Khong。 1999年中國在古巴位於盧爾德(Lourdes)的一個偵聽站項目上展開合作,該站最初是由蘇聯援助建立。三部也負責對國內軍網通信的偵聽工作,各大軍區之間任何有線和無線的通信聯繫都無法避過這張偵聽網的耳朵,這有助於對戰備安全的抽查。三部十二局主要負責「識別和跟踪外國衛星–即美國軍用衛星」。十二局的一處設施位於西昌。

總參四部專打電子戰

總參四部:

總參四部為「電子雷達對抗部」,組建於1990年,主要負責電子戰,包括電子情報、電子對抗、雷達管制等。總參四部部長為曾占平少將。近年來,解放軍在戰術技偵和電子戰方面得到了加強。在總參四部組建之前,電子戰是二部的一項職責。除了執行解放軍電子戰理論政策所規定的內容之外,四部也向戰略目標提供電子防禦,例如位於北京西山的軍事指揮控制中心的C4I系統。在向國家重要目標提供電子保護措施的同時,總參四部也掌管全軍下至師級單位所屬的電子戰分隊。同時也管理和領導海空軍部隊的信號情報和電子戰的運作,如機載情報收集系統、海軍艦載設施。

總參通信部

總參通信部設有很多建制內的單位和人員從事著固定通信設施(例如高頻通信、微波通信、衛星通信、電話交換系統、對流層散射通信)以及移動戰略通信設備。總參四部下設大量建制內的維護和後勤部隊,以對相關設備進行修理、供給、維護、測試、校準,並執行總務方面的職能。總之,總參通信部肩負的主要軍事使命是:規劃和實現解放軍作戰指揮及行政管理通信網絡的現代化。目前總參通信部正負責建設一個長途通信網絡,以滿足打一場「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的需要。在這點上,通信部正著力於實現軍事通信的「六大轉變」。這些轉變包括:

1.從模擬通信向數字通信的轉變

2.從電纜向光纜的轉變

3.從單用途終端向多用途終端轉變

4.從機電交換系統向自動交換系統的轉變

5.從單任務網絡向多任務網絡的轉變

6.從人工系統管理向自動以及智能係統管理的轉變

總參警衛局擔任御林軍

總參警衛局 

總參警衛局是解放軍編制,也就是中央辦公廳警衛局,負責指揮中央警衛團,俗稱8341部隊。總參警衛局是正軍級編制,下設8個正師級單位,負責人是上將軍銜,與總參謀長平級。局長兼任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正部級) ,副局長包括常務副局長均為少將。負責具體指揮協調各位國家領導人的安全。

總參警衛局主要負責保衛黨中央領導機關(政治局常委)和軍委領導的安全。此外還包括國家副主席、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中紀委副書記、高檢院長、高法院長及其以上領導人。國家領導人幾乎都生活在中南海和中南海附近,總參警衛局無疑是位高權重。一個警衛團的團長,授予上將軍銜,說明中央的對這個部隊的重視,舉個例子,如果現在中南海出了什麼事,是中央警衛團來的快,還是駐紮在北京郊區的第38集團軍來的快。因此1976年,黨中央粉碎四人幫,就是由中央警衛團(8341部隊)完成的。中央警衛團負責中央領導的保安工作,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也很政治敏感的職位,擔任此職者必是中央領導最信任的人。

By 2016-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