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服新冠抗病毒藥預料下半年臨床試驗

2022-01-26 12:18: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1262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圖片

中國「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25日表示,其自主研發、以新型冠狀病毒「3CL蛋白酶」為標靶的臨床前候選特效口服新冠抗病毒藥「GDI-4405」,預料可於下半年臨床試驗;該藥在針對Delta變種病毒等一系列體外實驗中,抗病毒活性表現比輝瑞「Paxlovid」更強。

抗病毒活性表現比輝瑞更強

由北京清華大學、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創立的「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25日表示,其自主研發、以新型冠狀病毒「3CL蛋白酶」爲標靶的臨牀前候選特效藥物分子「GDI-4405」,預料下半年可臨床試驗。

現時輝瑞「Paxlovid」是全球唯一專門針對新冠病毒研發、高度有效並獲批的口服小分子新藥。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主任、北京清華大學藥學院院長丁勝指,「GDI-4405」在對重組新冠病毒「3CL蛋白酶」活性抑制、人源呼吸道上皮細胞感染的活新冠病毒抑制,以及針對Delta變種病毒等一系列體外實驗中,抗病毒活性表現比輝瑞「Paxlovid」更強。

口服藥作為疫苗的有效補充

丁勝表示,「GDI-4405」在動物實驗中,表現出優異的生物利用度和暴露量,而動物毒理評價實驗中,「GDI-4405」亦展現出良好的安全性,「GDI-4405」的生產成本亦低於「Paxlovid」,將促進全球小分子口服新冠藥物的研發進程,作為疫苗的有效補充。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