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動態清零」是甚麼?林鄭﹕非「始作俑者」解不了

2022-01-28 12:05: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28 12:20:2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1281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27日召開記者會時被問及「動態清零」的意義。她承認「動態清零」是內地的要求,自己非「始作俑者」,沒辦法解釋。其實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曾明確解釋「動態清零」,是為現階段我國疫情防控的最佳選擇和總方針。

特首承認是內地的策略要求

特首林鄭月娥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最新的防疫措施,她被記者問及「動態清零」的意義時,承認是內地的策略要求。林鄭月娥指,在與內地「通關」的討論過程中,曾解釋當局的策略,其策略不是說「閉關」不是說香港一個個案也沒有,要展示出能夠切斷傳播鏈、盡早撲滅這一波疫情的能力。

非「始作俑者」沒辦法解釋

林鄭月娥指,當局從內地的專家得悉,這方面也有點像內地,內地也沒有要求零個案,但是每一次出現個案,就通過制度、能力盡快令該波疫情停止,稱為「動態清零」;由於她不是「始作俑者」,若要對「動態」二字很權威性的定義,「對不起,真的解釋不了」。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市民已告訴政府,市民現時最希望就是「通關」,因此由去年九月對接和討論的過程中,當局已盡量令內地知道其做法,也是一套近似、穩妥的制度;「無謂太計較用何形容詞」,如果內地接受當局的一套做法都是「動態清零」,那就是「動態清零」。

衞健委指動態清零是總方針

據內地《科技日報》去年12月11日報道,國家衞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在12月11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發布會上曾對「動態清零」作出解釋。梁萬年指,「動態清零」是現階段我國疫情防控的最佳選擇和總方針;「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是追求最大限度地統籌社會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

據國家衞健委介紹,「動態清零」包括三個方面:

一﹕及時主動發現傳染源。傳染源包括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攜帶病原體其他動物,主要通過監測發熱門診的預警以及一些檢測、主動篩查的手段來發現傳染源;

二﹕發現病例後,快速採取公共衛生和社會干預措施,包括疫點管控、密切接觸者管理、流行病學調查,以及減少人群聚集等管控措施;

三﹕有效救治,主要運用中西醫結合等方法,有效救治患者,盡快、盡量阻止疫情進展,防止輕轉重,減少重症和死亡發生。

「動態清零」要求快速、精準,發現病例時,快速撲滅疫情。疫情發現之初的黃金24小時處置時間非常關鍵。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2-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