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海洋淹沒大馬 馬人:學番香港

2015-08-31 10:31:4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大馬民眾舉行示威,要求涉嫌貪污的總理納吉布下台,現場已成黃色海洋。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大馬民眾舉行示威,要求涉嫌貪污的總理納吉布下台,現場已成黃色海洋。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香港輕新聞】據報導,今天是慶祝建國五十八週年的馬來西亞,在過去兩日有大批民眾身著黃衣聚集在首都吉隆坡的市中心,要求被指貪污的總理納吉布下台。示威者中八成為華人,昨早示威現場唱響Beyoud歌曲《海闊天空》、《光輝歲月》等。

今年7月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馬來西亞國有投資基金「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簡稱1MDB),前後匯近7億美元到帳納吉布的私人帳戶,而納吉布予以否認。

警方估計,昨日有三萬五千人到場;示威召集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稱示威人數達到30萬,較前日多10萬,昨夜接近凌晨12時,參與者陸續散去,示威和平結束。而大馬當局原定於今日舉行官方國慶慶祝活動。

《海闊天空》唱響大馬 「我跟香港學番嚟」

據商業電台,示威者身著印著「Bersih4.0」字樣的黃衣,表示該組織的代表色就是黃色,但也有學習香港人去年在佔領行動中的精神。《蘋果日報》報導,有示威者攜帶口罩、毛巾和黃傘上場,謹防政府鎮壓行動,並直言「我係跟你哋香港學番嚟!」

同去年雨傘運動一樣,大馬今次示威亦有大批青年參加。報導稱,剛剛大學畢業的陳先生與朋友首次參與遊行,他指大學生畢業起薪已近6、7年未調整,只有2000多馬幣(約5000港幣),但物價年年上漲。示威者批評政府無能、貪污,貨幣貶值另民眾生活艱辛。

九十歲的前總理馬哈蒂爾( Mahathir Mohamad)連續兩日到場聲援,表示需要人民力量促使納吉布下台,不要貪污的領袖。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到現場支援。 圖片來自BBC中文網)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到現場支援。 圖片來自BBC中文網)

「乾淨政治」 華人發聲

今次示威是淨選盟自2007年以來第四次號召大規模群眾集會,他們提出舉行自由及公平選舉、提高府透明度、機會權利等多項訴求,而大馬政府將集會定為非法。

淨選盟領導人之一陳青蓮(Maria Chin Abdullah)是第二代大馬華人,而出席者亦有八成為華人,支持當局的媒體曾因此大打種族論牌,把矛頭指向華人,稱其不愛國。不過據《文匯報》消息,第二日的集會馬來示威者明顯增多,淨選盟藉此反駁種族論,呼籲是時候打破這種陳腔濫調。

BBC中文網報導,淨選盟1.0集會八成為馬來人,華人佔一成五;2.0集會華人增加至三成;3.0集會華人與馬來人出席人數相若;而今次示威八成為華人,馬來人與印度人各佔一成。獨立民調機構默迪卡民調中心在大集會前夕發表報告,指八成華裔、逾五成印度人支持集會;而七成受訪馬來人表示反對;城市及中產階級為強大支持者。

納吉布就批評今次示威抹黑大馬的國際形象,指沒有參加示威的人都是愛國的,因此不愛國的示威者是少數派,指責他們的遊行活動不尊重國慶日,「他們的愛國心這麼膚淺又可悲,這是愛祖國的表現嗎?」

「一馬」醜聞

據BBC消息,一馬發展有限公司是納吉布於2009年成立的,旨在推動馬來西亞發展成高收入經濟體的國有投資基金。而該基金於2014年因錯過向債權人還款引得關注,繼而被爆出欠債11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7月報導,納吉布個人戶口收到來歷不明的7億美元資金,懷疑挪用自一馬基金戶口,而納吉布否認指控;大馬反貪污委員會稱,這筆資金是來自海外的匿名捐款。

納吉布事後成立了由總檢察長、國家銀行總裁、反貪污委員會主席及警察總長組成的特工隊調查此事。但調查進行中,總檢察長被迫提前退休,反貪會亦被警方傳召錄供,特工隊隨後解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