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現中國港 國企斥59億購希臘最大港口

2016-01-14 15:09: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4年6月,國家總理李克強前往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視察。(BBC圖片) 2014年6月,國家總理李克強前往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視察。(BBC圖片)

【香港輕新聞】「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有望在歐洲取得首個重要據點。希臘國有企業私營化機構昨日宣布,國企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遞交以7億歐元(約合59億港元)購買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競購提案,是項目的唯一競標者。

據悉,中遠以7億歐元的報價,計劃收購港口67%的股權,其中包括5年內進行約3.5億歐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將港口打造成中國對歐出口的重要物流樞紐,以推動「一帶一路」佈局。比雷埃夫斯港與首都雅典近在咫尺,是希臘歷史悠久的船運業中心,也是地中海地區最大的貨櫃港口之一,是通往亞洲、東歐和北非的重要門戶。

據美國媒體消息,希臘國有企業私營化機構將在未來一周開會,評估中遠報價。報道還引述中遠高層及其他中國官員,指希望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為海鐵聯運的物流中心,到港貨物今後主要經鐵路輸往東歐,比從德國或荷蘭靠港後再進行陸上運輸的途徑,用時縮短7到10天。

斯里蘭卡重啟與中國合作的港口建設項目

斯里蘭卡重啟與中國合作的科倫坡港口城建設項目。(網絡圖片) 斯里蘭卡重啟與中國合作的科倫坡港口城建設項目。(網絡圖片)

此外,「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另一重要海外項目,斯里蘭卡的科倫坡港口城建設項目,將於下月重啟。該項目價值14億美元(約合147億港元),是中國政府與斯里蘭卡上任政府達成的協議,去年新政府上台後,以沒有經過恰當審批為由叫停項目。

該項目原為中國交通建設股份公司奪得,佔地108公頃。斯里蘭卡官員指,修改了項目部分條款,原定的土地使用面積有所縮小,雙方將重新簽署項目協議。

除希臘和斯里蘭卡外,目前中國企業已參與多個海外港口項目,包括澳洲達爾文港、非洲吉布提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緬甸皎漂港等,此外,還有孟加拉國索納迪亞港項目亦正在洽談中。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