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各大傳媒社論評施政報告

2016-01-15 13:30: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梁振英星期三發表施政報告後,劣評如潮。 梁振英星期三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內容惹來眾多批評。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星期三發表任內第四份旅政報告,兩日來市民提出不少批評,港大民意調研計劃的即時調查顯示,受訪者對報告表示滿意的只有19%,本港四份報章的社論,題材都是一致批評施政報告。

《星島日報》社論

《星島日報》指市民質疑特首配合國策慷港人之慨。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一擲十億元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來港讀書。《星島日報》指,對梁特首如此緊跟國策,市民顯得不太受落,梁昨出席電台節目時,不少市民質疑他配合國策「闊綽」,對本地政策就「慳荷包」,又不滿他豪花十億資助其他國家的學生,卻無法解決本港醫院人手不足的問題。

《星島日報》引述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有關計劃原意是好的,但成效有限,「一百個位,九大院校分,分去不同學系,不會令學校環境國際化」。她又指,相信中央在原則上是支持港府推動「一帶一路」,「但都要受市民歡迎才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指市民的質疑是合理的,「畀錢叫東南亞、中東的學生來香港學甚麼?關我們甚麼事?」但他直言,有關計畫可能是「做畀中央睇」,而且所涉金額只是十億元,不算太多,相信建制派「好難做」。民建聯譚耀宗更說得坦白,他指以當前的情況,「有排都未上到立法會」,所以這十億獎學金,暫時都是「得個講字」。

《明報》社評

《明報》指施政報告對打工仔利益事宜隻字不提虧欠市民。《明報》不滿施政報告就「一帶一路」提出倡議,與市民所感所欲脫節。《明報》指施政報告在打工仔的利益事宜隻字不提,對市民有虧欠。施政報告有關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的論述,連同標點符號前者62字,後者68字;至於強積金對冲,則隻字全無。

《明報》指一向支持政府的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就梁振英處理這些事項,在答問會上直接向他表達初則包容、繼而諒解,現在則是失望了。施政報告就對冲和標時的處理,只有商界感到滿意,即是梁振英只顧及既得利益者;至於打工仔的切身利益和感受,整體社會氛圍,相信昨日他在電台的phone in節目與市民交流時,應該有所感悟。

《明報》認為社會和諧穩定應該是政府施政的結果,若政府不做好領導角色,只是要求勞資雙方「識做」,爭議不可能化解。

《東方日報》正論

《東方日報》批評施政報告捨本逐末,空談大計。《東方日報》正論指,今次施政報告提出的二百多項措施不是過分瑣碎,就是過分高大。施政報告提出十年醫療發展大計又是炒冷飯,安老問題更不用說了,面對民意強烈的全民退保,施政報告僅用寥寥數十個字輕輕帶過,反而用大量篇幅討論增設長者優先廁格、完善社區無障礙通道、增加公眾泳池長者座位等瑣碎事項,抓小放大,捨本逐末,莫此為甚。

《蘋果日報》蘋論

《蘋果日報》社論不滿施政報告在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職員失蹤、網絡23條、一地兩檢、違法警員的檢控等公眾關注的事件上隻字不提。認為「主政者不只未兌現建屋目標的承諾,更在攸關市民人身安全的問題上束手無策或無動於衷,聽任境外強力部門來港擄人。」又引述港大民意調研計劃的即時調查,受訪者對報告表示滿意的只有19%,比去年的30%低11個百分點。

同時,《蘋果日報》認為施政報告吹捧中共的政治經濟政策,將一帶一路、創新科技這樣的空中樓閣作為施政的主軸,會脫離香港經濟發展的基礎,脫離市民大眾的現實需要,也背離主政者宣揚的繁榮共享原則。指梁振英不遺餘力地鼓吹一帶一路,恐怕除了個別金融大亨、基建大亨之外,城中富豪沒幾個會覺得有機會從國企那裏虎口奪食。認為「以公帑開設多幾個機構,酬勞梁粉的公職就可以多些。」

 

 

By 2016-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