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言論自由的道德底線

2016-01-15 14:16:4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60114_zg844_rci-fangal_sn635

最新一期巴黎《查理周刊》刊登一幅諷刺性漫畫指偷渡往歐洲途中遇溺,伏屍土耳其海灘的敘利亞三歲難民若果不是死去,他長大後可能會變成性罪犯,藉以嘲諷近期在歐洲多個城市發生的一連串涉及難民的集體非禮事件。

對死者的尊重我認為一個很基本的普世價值,尤其是死者只有三歲,根本沒有機會長大,亦沒有犯下任可罪行的可能性。將他與其他在歐洲犯下性罪行的難民拉上關係相信連性罪行受害人本身亦不會同意。

一個出版機構完全沒有必要侮辱一個已經不幸喪生的三歲小孩子來達到表達歐洲難民性罪行關注的目的。這樣做不單在死者在世的家人的傷口上灑鹽,也令全球大部分有良知的人感到不安。《查理周刊》雖然因為一年前受到恐襲得到世人關注,但今天的所作所為將完全失去當天所得到的同情,我亦有很懷疑在這樣沒有道德底線,而且加劇不同民族矛盾的刊物有沒有存在價值。

當然我不同意用當日查理周刊的恐襲,但我們也不應讓沒有道德底線的種族言論繼續存在,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不再購買查理週刊令其完成不光彩的歷史。

我們不是查利/We are not Charlie/Nous ne sommes pas Charlie

 

By 2016-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