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密會民主黨 卿姐「樂意溝通」

2015-08-28 10:36: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整改否決後, 京官首次會面民主派 圖片來自星島日報) (整改否決後, 京官首次會面民主派 圖片來自星島日報)

【香港輕新聞】前日中午,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馮魏與民主黨領導層五人共用午膳,是政改否決後首次有京官與民主派接觸。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他們已向馮魏表達港人民憤,不希望中央干預港人內部事務,不滿中央只聽權貴聲音;並稱有中央「欽點」的人在香港「搞分化」,令社會撕裂。

《星島日報》報導,劉慧卿今日向傳媒公開交代會面情況,稱前日她和副主席尹兆堅、羅健熙,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及總幹事林卓廷出席近兩個半小時的午宴。會面期間她表示,梁振英的施政令香港社會撕裂,市民憂慮憤怒,認為有必要向中央官員直面反應實情。

劉慧卿對馮魏表示,有些事情是香港內部事情,不希望中央干預,但有些是中央「欽點」的人在「搞分化、挑撥離間」所做出來的問題,批評中央只聽到權貴的聲音,偏聽令政策有偏差,且重申民主黨樂意繼續溝通。

據《明報》消息,當劉慧卿被問到中央是否搞分化,她表示「不知(中央)是不是分化,我有向中央表明一定要與各黨派和民間團體溝通,民主黨反對搞分化。」

多方看法:中央此舉值得肯定

報導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觀點,稱今次中央行動值得肯定,但不明其目的是為修補與泛民關係,還是有意在選舉前分化泛民;並稱,今次會面只可說是「摸冰」,不能說成是破冰。

而工聯會黃國健認為,馮魏此舉有政治含意,相信是中央希望帶出信息,藉拉攏溫和民主派,令泛民與中央關係不至太過決裂;並表示,民主黨應邀可能受到激進分子攻擊。

對此港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對此表示歡迎,會面前已知悉,並將繼續致力促進溝通。

多次獲邀 馮非特意會面

劉慧卿還透露,早於整改方案表決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多次邀請她與馮魏見面,但因時機敏感,擔心公眾疑慮,未有答允;而今次馮魏訪港亦有其他工作,並非特意約見民主黨而到訪。

劉慧卿表示,自己已於會面時向馮魏提出,中央應與各黨派見面,了解民情。

她還嚴肅否認「密室會面」講法,稱「見面一定是閂埋門,難道喺大會堂或大球場見?」但也承認,黨內有中委對不知情表示不滿,會討論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並表示,雙方未約定下次見面時間,但如有下次會面,她本人一定出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