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府院皆綠 台灣進入新時代

2016-01-18 11:05:2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18 社論

【香港輕新聞】台灣上周六完成大選,蔡英文取得壓倒性勝利,民進黨也在立法會取得過半席位,完成台灣總統直選以來的第三次政黨輪替,以及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不過台灣今屆大選投票率卻是歷年最低,約1244萬人投票達66.27%,低於上屆74.38%、1345萬人的投票率。

本港三家主要媒體以社論或專欄評論關注今次台灣大選。

《星島日報》社論 《府院皆變綠 兩岸新考驗》

《星島》社論回顧台灣總統選舉的三次政黨輪替,指此前民進黨雖在陳水扁時期取得總統大權,但國民黨仍控制立法院,令陳水扁的「去中國化」政策處處受掣肘。而今次藍營兵敗如山倒,府院全面淪陷。

《星島》社論續指,今次台灣大選中佔1900萬選民中6.8%的首投族值得關注,「太陽花運動」後催生的「時代力量」迎合首投族的「天然獨」心態,即由出生以來都沒有對大陸有甚麼骨肉感情,甚至在多年反共宣傳教育下對大陸有離心。

不過,《星島》社論亦指出,雖然蔡英文有立法院,及台灣普遍民意轉綠的背景支持,她未必會走上陳水扁的急獨道路。因為蔡英文首先需要改善在馬英九任內轉差的經濟,與大陸關係惡化,必不利於她的經濟復甦計劃,亦會失去島內財經商界及旅遊界的支持。

另一重要原因是美國的牽制,社論指美國要藉台灣牽制大陸,卻又要避免台灣做得過火而增加與大陸兵戎相見的風險。美國白宮曾在台灣大選前重申支持「一中」的立場。

《星島》社論最後落腳於展望蔡英文未來執政的難題,即如何帶領台灣經濟民生轉好,同時平衡民進黨「基本盤」和新生代的「天然獨」勢力訴求。她上任後的首個挑戰即是擱置在立法院待批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明報》筆陣 《台灣大變天》

《明報》發表台灣《民報》總主筆南方朔的評論文章《台灣大變天》。文章指台灣府院全面淪陷,國民黨內再無可堪重任的人物,藍營現時的潰敗是馬英九上任時匆忙推行親中路線,及「太陽花運動」後強推親中中學課綱造成的惡果,斥馬英九八年執政的最大政績就是搞垮國民黨。

文章又指,即便台灣民意轉綠,蔡英文日後的執政也面對種種考驗,一是台灣衰退的經濟,二是兩岸關係。北京此前多次放話稱如她不承認「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將付出代價。而美國分別派前國務卿和副國務卿出訪台灣、北京,為維持台海穩定,文章指,美國以後介入兩岸關係的程度必將大增,而台灣在亞太變局中的地位亦會大增。

《蘋果日報》社論 《台灣等於民主 大陸等於bully》

《蘋果》社論認為,今次大選結果說明台灣的民主體系是穩定台灣的基石,亦有效回應民間社會訴求,令政權更加開放公平,指大選令台灣實現「人民能當家作主」。

《蘋果》社論又指,大選前的周子瑜事件,說明台灣還需要面對大陸帶來的「挑戰、壓力及bully」,而台灣最強大的武器就是日益成熟的民主政治體制,和台灣人民「當家作主的決心及精神」。

By 2016-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