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立法會新界東補選

2016-01-20 17:27:4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下月28日舉行,日前結束提名,共接獲的7分提名表格,包括民建聯周浩鼎、公民黨楊岳橋、無黨派的方國珊(哪吒)、新思維黃成智、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獨立的梁思豪(體雕大狀)、及報稱任職董事的劉志成。

泛民、建制紛紛派將出戰「試水溫」

新界東議席由去年政改被否決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推出公民黨,並辭去席位,10月1日生效。而新任議員的任期只有7個月,被視為是9月立法會選舉的民意參考指標,成為各大政黨爭取的目標,形成泛民、建制及報稱獨立人士三方之爭。

泛民希望保住立法會內一席,湯家驊早前曾表示,心中「接班人」是公民黨楊岳橋,亦希望其可以成為泛民的唯一候選人,又表示不認同自己辭任會削弱泛民在立法會的影響力,指泛民只派一人,很大機會會保住議席。而楊岳橋亦已獲得泛民會議、人民力量、社民連及黃毓民的支持,而民主黨亦無派人出選。

建制則希望藉此取回分組點票控制權,有望夠票就「拉布」修改議事規則。根據2012年立法會選舉結果分析,泛民黨派在新界東共取得近26萬票,但建制黨派則只有約17萬票,其餘獨立候選人則有3萬多票,故建制派要搶盡獨立及游離票仍未必贏得議席。香港輕新聞詳解各提名者背景。

建制齊推民建聯周浩鼎 不見自由黨及鄉議局

(周浩鼎FB圖片) (周浩鼎FB圖片)

早前,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早前宣布參選時,獲主席李慧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等多名建制派大佬站台支持出選,不過卻未見自由黨及鄉議局的代表。

周浩鼎曾被質疑過去無服務過新東,現時參選是為9月競逐「超級」議席試票。他回應稱在不同崗位亦可服務新界東,又指如果補選都做得不好「唔使諗9月,9月我執包袱都得」。

在今早的商台節目上,周浩鼎被主持人陳志雲追問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惟其多次迴避問題,轉談北區學童。

「哪吒」方國珊轟周無對地區無承擔

(方國珊FB圖片) (方國珊FB圖片)

報稱獨立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被認為是親建制人士,但她曾批評泛民、建制都先以政黨利益作考慮,而忽視真正的民生事務,她指市民一直被迫在泛民、建制兩派中選擇,又指自己有地區政績,參選就是為市民提供第三條道路。

方國珊就對周浩鼎的參選表示不滿,指其對新界東無承擔,更曾前往廉政公署舉報周,指其在盆菜宴上與市民握手,涉嫌違反選舉及舞弊條例。她2012年曾參加該區直選,獲逾兩萬票,但未勝出。

楊岳橋:湯家驊心中「接班人」

(公民黨圖片) (公民黨圖片)

楊岳橋是公民黨新界東支部主席,是執業大律師,2012年與湯家驊合組名單參選新界東直選,最終由排名首位的湯家驊勝出。他報名參選時,曾以足球比賽作比喻,形容是與梁振英政府的一場「中港大戰」,2015年區選是上半場,新東補選是上半場加時。

黃成智:民主黨開除黨籍 被質疑「」票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代表主打「第三路線」的新思維參選新東。黃成智原是民主黨成員,曾因批評同性戀,及支持有條件「袋住先」引起爭議,被認為是偽民主派。他去年5月被指違反民主黨立場,被凍結黨籍,7月16日被開除黨籍。

新思維被指參加補選只為「」走泛民候選人票源,本身並無勝算。主席狄志遠強調,今次參選的目標是「贏」,及向市民表達政綱。

今次新東補選,除泛民、建制的常規之爭外,再現陣營內部紛爭,分割票源的現象,重演去年區會選舉局面。除以上四人以外,還有港大哲學系學生、本土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報稱沒有政治聯繫、任職董事的劉志成,及「體雕大狀」之稱的大律師梁思豪參選。

By 2016-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