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批《十年》荒誕 宣揚「思想病毒」

2016-01-22 12:16: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電影《十年》) (電影《十年》)

【香港輕新聞】《環球時報》今日發表題為《《十年》嚇唬香港社會,內地管不了》的社評,批評獨立電影《十年》荒誕,宣揚絕望,表現出導演任性。

獨立電影《十年》票房323萬元,是目前票房前十。影片講述2025年的香港,由5個短篇組成,分別描述內地操控一起在西環的恐怖襲擊,以推動實施《國安法》;一名抗議者在英國領事館前自焚;一名的士司機因不會將普通話受工作歧視;一名男子為抗拒強拆,將自己身體製成標本;以及「紅衛兵文化」在香港氾濫導致學童兒子鬥老子。

《環球》社評指,《十年》「在內地人看來,是完全荒誕的」。它所描繪的場景十年後不可能在香港出現,亦不會在內地出現。相信多數港人也不會真的認為香港會變得如此恐怖,比如劇中演員接受採訪時就表示不信。

廖啟志參演電影《十年》 廖啟志參演電影《十年》

社評認為,導演們宣揚絕望,是他們的自由。但如果他們真想「嚇住」香港公眾,擴散焦慮,「那麼這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他們應當思考,香港公眾也應當思考」。又指,一些反對派人士似乎有讓香港「自虐」的傾向,以此來威逼國家。

社評續指,《十年》票房只有323.7萬元,卻位列十大票房之作,反應香港市場的狹小,亦表明它影響的只是香港小眾,而且那些港人尚存應有的分辨力和對「思想病毒」的抵抗力,看看熱鬧就過去了,而不會真跟著這樣的電影「往溝裡跑」。

社評最後指,《十年》表現了製作者們的任性,很多社會都會出這樣的插曲,但它這個時候冒出來,帶給香港社會的害處很可能大過好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2

手機分享本文: